少年不识愁滋味

老幺跟我争,即使华文老师指派四首唐诗,他只需背三首就可以了。

他解释说,这个是机率。他长话短说,三两下子把机率算给我看:老师会指定一首,同学自己选两首,只要能默写两首就可以交货,大意如此。坦白说,我不太明白他的机率说。瞧他信心十足,就让他去。

 背了两个星期,考了两次,现在老师改变方式,同学一定要默写出老师指定的题目,事先不知哪一首,只好全都背了。老师一定是发现了弱点,同学们可不是笨蛋,能偷懒就偷懒。

老幺念:“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我跟他讲,那是写一个女人的心事,作者模拟她心里的怨怼,不知男人喜不喜欢她。明讲的是天气,暗里却指情事。

大喇喇的12岁男孩,似乎不太赏脸。

又“殷勤谢红叶,好去到人间。”、“聊题一片叶,寄与有情人。”、“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他受不了地喊,干嘛都是一样的?

因为从前的人面对感情,都很含蓄啊,压抑得很,吞吞吐吐,猜谜游戏。


他还是喜欢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多有气派啊!大开大合,才不扭扭捏捏小家子气。

缘起就是这间“万家酒店”和“十里桃花”,李白被汪伦骗了的故事,逗得老幺乐极了。

十里桃花原来是十里桃花潭,只是条小溪;万家酒店则仅是一家酒店,老板刚巧姓万。李白明白自己上当后,居然觉得汪伦有意思,反而哈哈大笑,心胸宽阔得很。

即使要强说愁,对老幺来说,还早呢。




 
那时候他多小啊!常常躲在哥哥背影里的跟屁虫,终于自己站到阳光下了。

Comments

  1. 做么老大酱残忍,给老幺嗅脚板滴?

    ~~~阿包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他们俩一起睡大床,就像摆阵,总想不透怎么可以转成这样。

      Delete
  2. 还早。。。愁滋味从谈恋爱开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哎哟,他小一就在食堂吻女同学。每一年级都有依依不舍的红颜知己,据他说每一个都是漂亮娃娃。还不是真愁吧。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