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摘《洗脑是常态》

洗脑、跺脚和网络

最近,关于“洗脑”的指控和批判,可谓“高潮迭起”——无他,诚因“Listen姐”那档事所引起的轩然大波。其实,只要熟悉官方机关(包括教育系统)之行事风格和文化氛围者,恐怕对如此洗脑早已见怪不怪了。

我在念大学时(特别是于那个刚“小开放”的年代),就领教过类似的洗脑,尤其是在迎新周之际,经常被当作无知,甚至无脑的羔羊般给各路领导一言堂地 “晓以大义”。我想可能更多人,其实从中小学开始,就很惯于被洗脑了。如此洗脑有效吗?显然或多或少是有的,不然的话,何以那么多大专生都倾向对政治抱持 闪避、冷漠,甚至虚无或恐惧的心态?

老实说,不得不承认:我当年多少也是个洗脑工程下的牺牲品,不太敏感于社会和政治课题,乃至连作为大专生本身的权益也不甚了解和关心,对校方不爽 时,最多只会在背地里暗骂、嘲讽、取笑,却无“议政”的概念和心理。四年后,参加毕业典礼,记得某位领导在台上致词时,台下披着毕业袍,看似很规矩、端庄 的部分同学开始不时集体跺脚,隆隆声此起彼落。甭说,当时的我的确愕然:没想到这班同学还真的敢“造反”。

当然,都毕业了,有什么不敢的?只是常年的洗脑,乃至恐吓,已令许多人如我那样不知不觉地沦为温驯的“乖”学生,面对单元和单向体制的威严,即使心 存疑问和不满,也习惯匍匐于其跟前。回想起来,还真遗憾当时没参与跺脚——就算跺两下也甘愿,可惜如此“经典”的Moment,已错过了。

今天,如不是网络科技和媒体的发达,大大拓宽了发声管道和议政平台,给当权者造成莫大压力,像Listen姐及其同道、同谋那样的洗脑集团,恐怕还 会继续有恃无恐、冠冕堂皇地横行各大校园。若20年前的大专生难得有用跺脚来抗议洗脑的机会(别指望主流媒体会帮忙挖掘、曝光洗脑事),今天的同学则弹指 间即可通过网络把其证据公诸于世,附加创意的调侃、讽刺、谴责,让一贯傲慢、专横的洗脑者无所遁形,也落得百般狼狈。

不过,诚如某些论者已指出:真正让洗脑者丑态毕露的,是大专生和网友们客观、理性的评析和论述,而非谩骂。惟有在公正、中肯、清明的标准和立场面 前,洗脑者的卑劣才足以彰显。不然的话,又有些刻意淡化、掩护体制暴力者,借题发挥地拿Listen姐来比附、转攻“网络暴民”了。
。。。。。。。。。。。。。。。。。

OK,近日忙念资料做功课,要到月底才结束。部落格闲置太久,生苔藓不好,就去偷弟弟的东西来贴一下,充充场面(~(@^_^@)~下不为例?

----怎可能!Y(^o^)Y)。
     
记得我在奶油小生的博文留言说listen姐事件,对念国立大学的我们,见怪不怪,而且几代下来,‘传统’渊源流传。独中出生,在新加坡念大学的奶油小生觉得有趣。 哪,这是见证。

同学们,加油,热血和理性并重,缺一不得。你们让老妇如我充满希望。

Comments

  1. 无处无不洗脑,不管是在教育体系里,还是网络世界里,最怕的是亢奋过度,不知不觉,被洗了脑都以为还很清醒。

    ReplyDelete
  2. 因为懒啊,别人说什么就什么了。很多事情忙,要洗头、喝茶吹水、做工看戏听歌跳舞吃roti。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