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推销员

我觉得自己永远无法做一个好的推销员。每次要向别人推广自己的想法都有问题,讲讲一下,突然心虚词穷、理由不足、失去信心。

跟自小没什么练习说话有关。

所以当一个推销员不简单。我姐姐为了女儿的教育费,开始副业直销,对产品信任得很,可是她也不会说话,解说起来越讲越闷,我想打瞌睡。然而她的上司总会给她许多灌水的鼓励。她需要的是实战又磨又练后的坚持。

每逢有人要向我推销,如果不是急着要的物品,我很难演好听众,潜意识吩咐我摆出扑克脸--因为我也花了好多时间腾出耳朵给他呀,大把事等着办呢身体语言暗示他赶快结束吧,不用我明说了。

扑克脸也是习得经验,否则越缠越久,越应酬越多。厉害的推销员就会直击你的想望,不管是物质或精神,不管是需要或仅是欲望。有时候双方交锋,已化为意志力的斗争,远超所售卖的服务。

我的同门,不管念生物科学、基因学、微生物或其他,好多都去当药公司和相关业务的营业员,到今天都干得不错,已是经理级人马。一开始听说有几人马前失蹄,有的是出身很好的小姐,不能适应要伺候客户的心理。经过职场数个月的调理,不想沉的话只好奋力游,最终也都生存下来。

他们的收入都比我好很多,我常常假设他们是如何做到的。我的职业稳定保守,但所得也有限。我常想象同学跑业务,长时间等候客户又吃闭门羹的情形,和自尊心不断被打击的沮丧。所以我早早自认不是这块料。何况有些时候,还要哈腰陪酒扮小丑,真是无法想象。

B是南马区某知名药公司的经理,我问他现在大把药剂系的毕业生,可不愁人才了吧?他说不一定,有些成绩很好的大学生,实际下场时发生很多问题,虽然有专业知识,但不会建立人际关系。

“以前我看过Bachelor of Arts毕业的营业员名片,他们可以胜任么?”我问B。我心想那些复杂的理论,没有适当的基础,念文的怎么可以消化,还要推广给医生。B说可以的,只要公司给训练,勤补知识,都做得来。最后他强调,重要的还是people skills和坦诚。

是的,我见过的那么多营业员,包括产品维修和服务,最讨厌就是敷衍夸大,谈两句就知道他在‘仙’。卖东西你需要熟知自己的产品和制度,站在买方的立场设想长处和短处。接受不接受,买方会有自己的考量和妥协。最后是双方来往磨合,找出双赢的方案。

卖东西是为客户解决问题。硬销的话,总有一方是笨蛋;短期的是买方,长期损失的是卖方。

能不能长情如比尔,一户一户的去推销,为同样的客户群卖了几十年的家庭用品?几十年,真无法想象。

因为比尔是名脑瘫的自力更生者,所以他无从选择?他只能以勤恳、真诚、坚持打动所接触的人心。

不要吗?没关系,改次我再来。总有一天你会需要这些方便,或许若干年以后。我等。

真是一出好电影,感人。真的,没有好脑袋不是世界末日。

Plot Summary: Door to door salesmen aren't usually associated with changing lives. This made-for-cable tells the story of salesman Bill Porter who came into contact with numerous people during his decades of knocking on doors. Porter, suffering from cerebral palsy, didn't allow his condition to stop him from pursuing a career, and his story touched the heart of many of his potential customers. Often, his clientele would be presented with difficulties of their own that Porter's triumphant story would serve as inspiration to ignite change. Porter is played by William H. Macy in this biographical portrait. Macy also collaborated on the script with director Steven Schachter to see this personal project through. movie-roulette.com

(海报取自豆瓣)Door to door,永不放弃。真人故事。

Comments

  1. 从老大学校家长日的传单看到日文版的'door to door‘介绍,继而找英语版的来看。英语版的好看很多,层次更丰富。

    ReplyDelete
  2. 天生我才必有用,不努力也没用!:)

    ReplyDelete
  3. 沟通技巧真的很重要呀!
    唉~~~只能感叹!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