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不够好

我听他细数他儿子去参加那些异国考试的排名。

在新加坡的奥数考试第八名,差之毫厘,当局只要七名,得不到新国顶尖中学(华中)的邀请去参加语文考试。儿子的好朋友则有机会去参加面试和考试,并通过试炼,取得华中奖学金。

我问:“那亚细安奖学金呢?没有试吗?”

他说亚细安不能提供好的中学,大多是普通学校,不能考进最好的中学:莱佛士、华中、圣安德鲁,只得一般新国中学也不够好。那些奖学金是顶尖中学自己办的,比亚细安更难获得。

数数看,哇,他儿子今年可参加了不少的考试。在新山的新国中学录取试,考生两百多名,小朋友考得第八名,但不够资格去面试。他说其他州属也办考场呢,我知道在吉隆坡,考生可能上千,另外在怡保槟城也有考场,总合起来考上的几率就很小了。

“新国没有看学校里或UPSR的成绩吗?”我很白痴。

他说:“哪里,他们才不管,你得通过他们自己的考试才行。”

他儿子后来有资格去参加在巴厘岛办的国际奥数考试,认识其他地方来的小能人异士,当然家境都不错的。相较之下,又觉得别人的成就更厉害。(上京赴考,科举试状元。没有状元就什么都不是了?)

我问他本来不就想让儿子留下来,念大马的政府体制中学吗?(我暗想小朋友真的被“烤”到很惨。)

他说即使UPSR考到七个A,都不一定拿到SSI的面试,拿到了面试,也不一定通过。SSI是俗称新山最高档的国中。(狗屁,搞到那么矜贵,学校墙壁镀金的啊?)

不过是初中和高中的一所学校而已嘛。“SSI里华裔学生很多么?”

“保留给国小学生的多,华小的学生自己之间竞争;去年他的小学只有4人申请成功。”他儿子,就是我老幺念的小学,每年考得7A的小六生就有百多位。小朋友提早在小学时期,就见识那个恶名昭彰的“固打”制。

他问我老大在独中的生活好不好?我说课外活动特别丰富。刚放榜的宽中入学试里,他儿子考到优秀奖,五千多考生中排名51-100名内,可获半年免学费。而且他完全没去补习,靠考古题自我演练。

他说儿子那位考进华中的朋友才厉害,满分四百,考获三百六十多分,第一名。学校当然给了很多奖励,初中学杂费全免。然而优秀生们只是去考来试试自己在同侪之间的水平,不会去独中上学的。而且这些奖励,他们才不放在眼里,小朋友固然会觉得光荣,家长却认为湿湿碎。算算每年付给儿子的补习费、才艺班费,可远远超过了。

而且他说儿子考最差的是华文,只五十多分,进了独中恐怕不能保持领前。我说入学试的题目很难啊。(而且这样说来,其他考生--包括老大---分数几乎贴地板,不是更不该念独中?为孩子选学校的前提是make sure他能保持成绩优异?---好吧,我也是,不然为什么不坚持要老大去国中?虽然是怕他辍学,而不是要他考多多A。)

那去新山那所自称仿英的“贵族”私人中学吧?每个月近一千元学费,授课的方式跟校外补习班一样,专攻标准考试的学校生活。(所谓顶级中学不都是这样的么?学校业绩漂亮,当然是以会考成绩盖全部。孩子与同学、师长如何互动,团体生活的交际,考试之外的学习,道德品行个性的培养---no nonsense,skip to the end---SPM全A。)

“私人学校有那些钱多多但不爱读书的人啊。”噢,他嫌校风不统一。

上学真的有用吗?》里作者写道:“学校制造出的种种障碍,使智力和行为上的优越感集中在少数几个人手中。”

前天我去听台湾科技大学幼教系主任讲关于学习障碍,呼应我多年来的疑惑。她提出种种学习障碍的症状和社会问题,老大从第一条到最尾全犯了。恐怕老幺也差不远。胥博士说大约有3个百分比的人归此类,不过她相信实际上远远超出,我用膝盖想也同意。我们的主流教育系统只用一种方法考验孩子,被刷下的那些,敢情不少是如爱因斯坦般有天生的学习障碍---不过没有其他机会翻身。

把纸笔考试成绩断定的精英聚在一起上学,让愚蠢和聪明的学生分开,是不是一种故意的剥夺?让他们远离多元社会、现实人群的一种隔离?

回到我的朋友,他说儿子现在有点“不稳定”,模拟考成绩有时不如意。这个小朋友苍白,瘦弱,寡言。已经上过那么多次“大规模”的战场,多次被同侪和大人暗示:“孩子你很努力,但是还不够好。”对十二岁的小朋友来说,这个梦魇会变成角落里常驻的黑影?

心理素质强的,与它共存。不够坚强的,会不会等待被它鲸吞的那一天?

Comments

  1. 我其实还是喜欢这句: 孩子,你还可以更好,而不是,你还不够好。
    小小年纪就压力,够力哦

    ReplyDelete
  2. 听过这些来头不小的考试,听多了连我也觉得压力大,不想去研究,除非我孩子是神童。。。

    我不在意孩子考试够不够好,只在意孩子做人够不够好。

    ReplyDelete
  3. Liam,
    说你还可以更好,不是换汤不换药么?到底还是觉得没有搏到尽。呵呵。
    或是应该从孩子本身的能力来诠释,如果他是朗朗,就问为什么不能考第一。如果他是我老大,化学考六十七分,已经谢天谢地。

    普普,
    问题是我们怎么知道孩子是不是神童?
    要去问神。神说你认为他是神童他就是,哈哈。表现卓越是一种习惯还是遗传?

    blurblur,
    是呀,从小习惯天外有天,做每一件事都要竞争,不然就落后了。不是落到隔壁阿明的后面,而是到世界其他地方的学生后面。
    用这样的态度培养孩子的世界观,呵呵。

    ReplyDelete
  4. 学历的高低,成绩的分数和名次并不能断定孩子或个人的好坏!
    拥有好的品德才是好孩子!
    考试得第一名的孩子也并不全是快乐的孩子。
    这是我的见解,你说是吗?

    ReplyDelete
  5. 文燕,
    哎哟,终于等到你来发言。等很久了。
    有些父母觉得孩子应该尽力。若要卯足全力,难免会不快乐,毕竟苦功就是“苦”味道的。你的孩子周围有很多优异生,我想你也对他们的奇形怪状有点心得。

    现代社会崇拜成功者苹果乔布斯,可是没看见他拉着大家的鼻子走的霸道。他若是有点良心,至少考虑一下所促进的环境污染和挥霍疯狂。前者就是微软比尔盖斯。
    呵呵,我又想,可能他认为那不是他的工作,找宗教师、思想家、哲学家、心灵老师去吧。

    ReplyDelete
  6. 你写的真好。

    我从爱尔兰回来了。也从舅舅那边借到了《惊艳爱尔兰》这本书,在看着呢。还真觉得有些惭愧。

    ReplyDelete
  7. 谢谢美言,将鱼宰。
    回来了,厘清生涯怎么继续走下去了吧。
    我会把你浪迹天涯的事迹介绍给儿子的好朋友,让他了解,出走远远不需先准备好大笔钱。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