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边的微笑

回程之前一晚,吃了晚饭儿子想回旅店,我和哈比人就在旅店楼下逛逛。

那时美金已经没剩多少,我们在夜市走走看看,居然还是买了几件衣服和纪念品。哈比人选了一个微笑的国王的木雕,我则选一座跳舞的仙女大理石石雕。后来荷包只剩20美金,明天还需付早餐、午餐钱和去机场的计程车车费。

通常我们一家吃一顿,一个人4-5美金,就是20美金了。我急起来,哪里去以马币换美金呢?没见到兑换商,摊贩说去银行才能换。可是明天是星期天。

哈比人倒是不着急。走着遇见一个自动提款机,用大马的提款卡提钱,扣手续费4美金(12灵吉),急救不能嫌贵。

(后来在机场发现有我们银行的提款机,提钱不需扣服务费,可惜太迟了。来时一路上看到许多大马的银行夹道矗立,规模不小,可见我国的企业在柬埔寨有不少投资。)

袋里有了钱,哈比人执意要去做脚底按摩,两天前他已经提过,念念不忘。我们住处的街边,一到傍晚,排起颜色缤纷的沙发椅,一间公司一种颜色,壮观美丽。不同的按摩公司一间一间挨着提供服务,按摩姑娘或小生,热情招呼路人光顾。

我们不曾做过脚底按摩,因为价格太便宜了,一美金15-20分钟, 不妨试试。

我选一间已经有客人在按摩的。心中还是有点忐忑,太便宜了,怎知接着有什么把戏?在新山,某些富丽堂皇的脚底按摩店,其实挂羊头卖狗肉,店前总有几个护卫左顾右盼,探风兼打手。

沙发都摆在大路旁,我们俩面对马路坐下,头顶上是摇曳的树叶,日落后,热气全散去,很写意。

小姐面对着我坐下,取了润肤液开始按摩脚底、脚趾和小腿。 她年龄很小,笑眯眯的,英语不行,手势却非常有力,按到我小腿的经脉,很疼。她花了很多功夫学的手劲吧。
可爱的姑娘,满脸笑容。旁边的同事不仅念不出柬文字母,也把女孩的号码说成“five”。
这位不断配合我们的笑话,黑亮的脸上笑出一抹洁白。

我们尝试跟小姐聊,两个姑娘都很开朗。哈比人问,只收一块美金,公司给你们多少钱?姑娘听不明白。我指着哈比人身上的T恤,上面印着柬文基本字母,问这个姑娘是什么?

她看了不答。旁边招呼路人的另一个姑娘替她念出来。

买了印有柬文字母的T恤穿。街上的嘟嘟车夫指着我的衣服念几个字母,带点得意。后来我才明白,是值得威风的。

哈比人又问几句,姑娘还是听不懂,光笑着。显然只懂拿着价格表喊:“One dollar 20 minutes!”, 其余的不会了。

我们不断跟姑娘们玩笑,用表情和手势,嘻嘻哈哈。我左边躺着一个贵妇,像是当地人,一脸倨傲。 按完了脚按肩膀和背,掏钱付2美金。相比起来,我们真是胡闹。

 会不会只按完一只脚,就说时间到了,要继续得加钱呢?我们有点担心。

显然是小人之心。我看一看手表,哈比人前的姑娘笑话我,学我看表的手势。原来她摆了一个小钟在哈比人脚边,她们会照时间工作。

结束后我们提得起脚步踱回去,没事。

隔天我想了想,那个姑娘读不出柬文字母,因为她没上过学吧,否则也不当按摩女郎了。每日的工钱能赚多少呢?

隔天为了满足老大的要求,去了一趟暹粒的一间购物商场,苹果商品、电器、文具、书店 、服装、美容、快餐等一一具备。走进去文具店,查看物价,老天,真不便宜的,最简单的原子笔胶擦,都要比我国的价钱贵上20%有余。上学真是一件不简单的事。

UNICEF在洞里萨湖建的水上学校,给湖上的水上人家小孩上课,上柬埔塞文和英语。老师由柬国政府训练。现在是旱季,运河的水位只到膝盖。
往吴哥窟途上,放学回家的学童。前往吴哥窟的路边,有好几栋规模不错的学校,因为旅游业蓬勃,这个区块政府比较有能力办学。

Comments

  1. 如果可以选择,我会选3号可爱的姑娘帮我脚底按摩,就按个两块美金。

    ReplyDelete
    Replies
    1. actually你可以选人,所以他(她)们才有号码别在衣上。你可以夜夜来帮衬,露天按摩,干不了什么好事。

      Delete
  2. 这些照片都很棒呢。
    一家出游,很快乐的事情。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久违了施乐遥,英国开始热了吧?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