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语的华商

也是归期前一夜,我们跟一个很年轻的华裔摊贩买手信。哈比人已经问过几间卖腰豆的店,就数这家最便宜。刚好它就在我们投宿的旅店楼下转角,白天休息,入暮才营业。

掌柜的是一个很年轻的男生,一开始我们用英语问价,第二句他就自动换华语了。他的华语讲得不错,只有一点点走音。他说去过中国,我反应很快,啐一声,问他几岁噢?已经去过中国了?他有点恼怒,居于上门是客,他不好发火。

我本意不是藐视,错在口快。赶忙解释,因为他看起来太嫩了,像帮父母管档口的中学生,哪像去过中国?

小老板毕竟也是做惯生意的人,脸色马上和缓,说三四岁时候就去中国念书了。轮到我结舌。

他是柬埔寨华侨第二代,这里出生,家里早早就送他‘回大陆’上学,及早受中文教育,直到十四岁才回柬埔塞。在大陆跟亲戚住那么久,所以他的华语口音很‘正统’,没有柬人的腔调。他似乎引以为豪。
 
原来小老板已经二十几岁了,外表真瞧不出,五官不脱青涩味。有个女人站他背后,逗弄怀里的婴儿。我又搭上:“你老婆啊?娶的是本地人?”

哈比人马上轻斥,什么本地人,他也是柬埔塞国民呀!----又说错话,我的意思是,老婆不是华裔吧?小老板颔首,老婆是‘本地人’。他背后供奉着一个高僧小塑像,祭着厚重的花圈和清澈的水杯。

他说家里是做批发的,价钱肯定比他人低,不信可以到处去问,而且是每天新鲜包装的。哈比人之前问过其他家了, 至少贵两美金。他做批发的,却在长期顾客的对面摆卖。

他问我俩哪里来的?是台湾吗?是的,因为我们身上暗黑的皮肤又讲汉语,常常被误认为台湾人(--如果我踩到狗屎,臭味难掩,我会答新加坡人)。哈比人回答是马来西亚人。小老板大约不常见马来西亚人,问道:“哦,你们是马来人呀(嘿,咱们是邻居哟)?”

哈比人忙澄清,不是马来人,有差,是马来西亚的。华。人。,言中有撇清的况味。 老板平时多见大国人,老美就老美,小日就小日,哪有马来西亚~华人~那么复杂的概念。

迎着哈比人的搭话,小老板说懂得说多国语言,主要是英语,汉语,韩语,日语,法语,德语,面对世界各地前来的旅客,日久有功。那什么时候用到柬埔塞语呢?他说很少啦,只有家里用,出来做工就是外国语了。

我问既然在中国呆那么久,回来时接得上柬埔塞学校吗? 老板说,接得上没问题的。反正柬埔塞文不是很重要,只有很少的场合需要使用,多数时候,他面对的还是外国顾客,所以懂一点点柬文就够用了。我说是啊,不用学到很深入,到可以欣赏文学的程度吧?

然后我很白目的又问了一个问题:“可是柬埔塞语是你的国语吔?”

小老板即刻回答,带点激动:“是呀,懂‘国语’才最重要!柬文没什么作用的。”

他没听清楚我的话,误会我的意思了。 或是,根本他心中的“国土”,仍停留在大陆?不是很久以前,我们也有一样的认同啊。

你看应付我这样的顾客,实在麻烦的,只赚我的几个子儿,问东问西,也不理会他难堪。所以咱们也不再多嘴,怕再缠下去,他要动怒了:“你知道我年年纳了多少税进国库吗?政府用我的钱建了多少学校和马路吗?他X的还提什么效忠不效忠?”

方昂(槟城):      《当国歌奏起》

马来人昂首仰视国旗
想也不想地唱
想也不想地想:
国旗是我的
国家也是我的

华人俯视自己的脚
有时抿紧嘴唇
有时含糊哼一声
有时大声唱两句
心中嘀咕:有人暗笑吧
不是你的歌你唱什么唱
不唱,有人说,你就是不爱唱

印度人熟极而流 地唱
专注地看着国旗
专注地挺值身体
专注地想:
看起来我最爱国
看起来我最爱国!

这个曾经叫着吴哥的帝国,强盛过,衰败过。平民还是一样的要活下去。

Comments

  1. 典型华人的特色,不管在哪里都可以活出一片天,有一点自鸣得意,又有没完没了的悲情,心理不平衡。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趣的是,观看别个国家,往往可以窥见我们自己,我们曾经走过这样的路。那么再看其他比较进步的国家,是否可以预见我们的未来?

      Delete
  2. 杀价的时候,第一次,老板回我们华语,啊,第二次,我和旅伴改用马来话,老板竟然回我们马来话,惊吓了,过后再说广东话,一样,有回复,最后,出动福建话,竟然还是有店家以福建话回应我们。马来西亚人是语言天才?!啊,他们才是!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吓呆了!也是华商吗?
      做生意的人真是天才,越面对挑战越征服环境,环境在变化,人也跟着变,不然吃西北风么?这是适者生存了。
      我就是觉得有趣的是,问他们关于‘国语’的问题。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