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是他的

  
 小时候呆呆的。

我是这样管儿子的零用钱。只说老大,他十五岁,很明白钱的重要,有自己的慾望,常需要消费。
  
我每个星期分给他35元,这是年年增加的。今年头好像已经给37元,现在却沦落到35元,我们双方都忘了前因后果。这些钱让他在校里的食堂、贩卖部用、留校搭公车回家等,基本上是足够的,特别是今年会考年,他很少留校。

休息时间他陪死党在食堂吃素食杂饭,特别省钱。家里怎么威逼劝导,他都不爱吃蔬菜,反而在校随着好朋友顿顿吃斋,晚饭时间他选的菜色越多样,我们当然暗中雀跃。(所以嘛,孩子会变的,小时不吃菜,不用逼太紧。)

老大不仅领这些钱,偶尔勤劳时(头风起时)他会替我洗车、剪草坪、洗狗狗,我付他现金,五元到三十元不等,看工作的劳累度。

有赏也有罚,如果他起身后,到下午仍不折被,我就扣下两元,几年下来(那么久!),他已培养起折被的习惯。晚上过了就寝时间还在拖拉,一天就扣二元,重犯加罚金至三元。现在他正和这个坏习惯拔河,睡前还想干许多事,举哑铃啦、看点漫画书报啦、最坏就是贴住爸爸的平板电脑舍不得放下(面子书啊~~~)。几乎每晚我都要发顿脾气。

35元可能只剩下25元,然而老大还是有剩钱。没几个星期,他的钱筒会省出50元纸钞。开始我怀疑他是不是偷钱了,我从很大方地露白,变得偷偷摸摸,把钱东藏西藏。后来我明白了,他每天只花三元吃杂饭,今年少了与同学相约看戏,可以存下好多钱。

另外,去年老大去的数学补习班结束了,他要求去另一个老师家补,从学院换到老师家,学费提高到200元,我鬼哭狼嚎。旁敲侧击,原来这批补习班里有他心仪的女生,醉翁之意不在酒。心里失衡之下,我跟他协议,哪,跟去年一样,我只付80元,其余的钱他自己从储蓄挪出来。我要他学学负点责任。

之后我不时会担心,常对他嚷,该交学费了,你有钱吗?居然不负我望,没有需要跟我借过钱。至少他会检查自己的储备金,需要top up他就跟我好,自愿洗车洗狗。钱很多时,他就如冰地上晒太阳的海狮,催不动。通常小朋友做事都有目的性,想他们开开心心自动自发,规律性勤劳蓄粮过冬,那是乌托邦。

老大当然动过借钱的念头,我给他脸色看。他曾经提出分期付款,好让他买副新眼镜,他是为了跟随潮流才想换。求了一个星期,我的答复都是No。他不会去求爸爸,因为我们枪口一致。

除非有突发事件,非花钱不可,我才同意他预支后分期付款还钱。如换眼镜不果,演变成在体育馆弄丢,非添新的不可。那也等了一阵子,看不清黑板,老大必须抄同学的笔记数天。

我不想孩子要买东西就跟我摊手板,特别是好玩的东西,如新式文具、漫画、软性阅读本等。所以派零用钱,让他们学习管理,钱提早用完,就别想买。其中有苦乐,老大曾经买一本100元附送模型的杂志,被我狠狠念一星期;当他贮存够钱,央求去书局买喜欢的书本时,他是很快乐的。既然授权孩子管理自己的小额积蓄,他要怎么用钱,理该由他说了算。

目前他的钱多数花在零食、漫画、英文简易小说、模型玩具、玩具枪、跟同学看电影吃麦当劳。

不过前天升级了。老大在书局买了一张碟,韩星Big Band的歌辑,因为他喜欢的人的生日到了。4990元的专辑,OMG

他爸重温跟我拍拖时,都不曾买过这种价值的礼物送我。唉,时代很不同了也。父母应该批评吗?

人家已经长大了。偶像--David Guetta(自己画的哦)。
 

Comments

  1. 那时我买卡带,十令吉上下,今非昔比,生活水平不可能原地踏步。

    对了,这样的算死草,女人比较在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诶,兄,以前我们吃杂饭不过一块多呐,现在四块半!以前买东西跟爸妈伸手,每次都被数落,所以现在给点孩子自由,然而还是要教会他们限制,否则,他们什么都要。
      平板电脑、苹果电话、PS游戏机、MP3、连线游戏、耳机、墨镜、手表、外套、衬衣、玩具枪、球鞋、、、、什么款式流行什么最好,他们都懂,不懂的是,钱不可能凭空出现。很伤脑筋的。

      Delete
  2. 不好意思,我一直在算他要支付的补习费,RM120吗?
    的确是今时不同往日啊!想当年我的每个月的零用钱只有RM50啊!而且有讨才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桥,是的。开始我也担心,所以留条路,不够钱他就该在家工作。有做我就给钱,不需扮可怜来讨,至今还行。今年会考后,挤得出时间,我真的要他去咖啡店工作,已跟老板娘说好了,她等着哪。
      其实,现在的小孩花费很大,甭提他自己的玩乐,单是补习活动什么的,是我们月薪的显要部分。

      Delete
    2. 不就是……不比以前,少了补习娱乐什么的,生活简单很多,零食是美禄+苏打饼。
      不过话说回来,现在的小孩很厉害打工,知道要钱就要自己赚。打工汲取经验是好事,可是引发到最后会不会本末倒置,荒废了学业?我发现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

      Delete
    3. 小桥,所以一点一点小开放,嘻嘻.
      也怕他会学坏,受教唆染恶习,抽烟什么的。年龄太小没有定性,不行。初三可以试试。要找熟悉的老板,可信赖。
      这里的独中生很勤劳,初三会考后工作吸取经验是潮流,否则我老大不会答应去。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