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为开

薇,

我大可等一个月后,或两个月之后才来理你,那时你一定已经适应,融入寄宿家庭。只是你现在一定很孤独,语言不通,手足无措,像被逼上梁山,连吸入的空气都不对劲。

试图从细微之处,磋磨如何破冰吧。既然那个是单亲家庭,妈妈又是忙碌的护士,一定期望家里有人帮忙处理家务。你可以找机会稍微协助,如收拾好房间、客厅、吸尘、折衣服,多开口问问,慢慢妈妈会习惯的。没准她也在观察你呢。

对你有信心啦,记得,别怕丑,厚着脸皮就行了。感觉寂寞就写日记贴面子书啰,哈哈。忘了大学那一年的假期,我到姨丈的姑姑家寄住,白天在她的幼稚园帮忙带小朋友。周末实在无聊,我用菜瓜布细细地擦她家厕所的瓷砖。专心地做,感觉时间过得扎实。

去年我沿着岷江上九寨沟时,暂停岷江源头,天气寒冷,河水结冰了。一辆货车停在路边,跳下五六个小朋友,拖着垫子钻进篱笆内,兴高采烈的滑起冰来。小男孩见我提起相机拍,大喊“See me, see me!”,做一个英勇的表演。我对着他笑笑,后来连“I love you”也飘过来了。

多么热情又勇敢的中国小孩啊,即使只学了有限的英语,倒也不阻碍他们尝试跟外国人打交道。有时会得少反而更有勇气。

跟你一样刚考完SPM的外甥来我家暂住几天,辅导他弟弟的考试。他的成绩不错,3A+3A3A-,等着念中六。还记得他家里同时发生很大的事情吧,内忧外患,能专心备考,实在不易。

他校里的状元,比同侪多考两科,除了英语A-,其他都A+,共11A。状元自修会计,从零开始,只花了两个月,也可以考到A+,真了不起。

状元特地旷考学校的会计预考,原因是还没读完,他不屑拿一张没有代表他全力的成绩。真是自负啊。

外甥还说,这状元对成绩不满意,认为考官批改他的英语考卷时出错了,他不可能只考得A-。所以他付费上诉,要求考试局重改。真是超自信的。如果重批改善了分数,取得A+,他就如愿以偿,从六年级开始,一路都是完美的考绩。真是好胜的性格。

也有哭着想重考的女同学,不是考肥了,而是A不够多。这些人是怎么地?把SPM成绩里的A当做勋章吗?或是皮肤?

阿姨看来,失败是维他命,会辅助人的成长。完美的结果,反而不一定是最好的。失败才会让我们静下来省思弱点。对能力很好的人,这种学习的契机,反而延迟到来。

甭说,跟这类资优生相处,有够累的了。他随时都想赢,要排第一,输赢的心太过,人际关系就不会好。如果你有这样的男朋友,即使他轻易少年得志,你还是早早疏远,免得日后后悔。

做人还是松一点比较好,就如现在尽量把面子放下,主动去求樱花妹吧。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Comments

  1. 追求A,或者A+,已然成为现代学子的读书目标,是教育制度的错?家长的错?还是学生的错?似乎已不可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夫人,
      唉,几乎形成一股看法,考不到A就什么也不是了,而且从小六就开始。

      Delete
  2. 薇 小姑娘,

    你的阿姨当年的SPM是女状元, UNCLE包的SPM则考得只剩下一片遮羞布....化学更得了肥佬!!!!!痛定思痛,UNCLE包放弃了化学,物理,生物,高数这些王八科目....

    对了,你阿姨用"菜瓜布细细地擦她家厕所的瓷砖"的模样,一定像个小媳妇般.....

    哦~~~是生活在护士的家庭......有没有机会亲近年轻帅气的日本医生呢? 嘿~~~~嘿~~~~嘿~~~~

    From: Uncle 包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亲爱的阿包,
      好久没那么亲切地称呼你了。最近战情激烈,阿包是不是应酬喝多了?还在宿醉未醒吧,语无伦次。
      阿包十八九岁时的故事,可真精彩,改天有空来告诉我嘛。

      Delete
  3. 对啊,学习接受不完美。以后面对社会就从容多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非一凡,
      可惜,这把年纪说的话,少年人是听不入耳的。

      Delete
  4. 没有A的都活不下去了吗?没有绝对的,有时山鸡一个不小心也会变成凤凰~:)

    ReplyDelete
    Replies
    1. 普普,
      都是大人们鼓吹出来的吧。没有说出口也有殷殷眼光。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