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善不落人后

从他三岁起我就助养的新疆和田维吾尔族小孩,开始上学时要当卡车司机,大概是见路上来来往往的大卡车特别威风。现在十岁念三年级,愿望改成当医生。

医生哦。那样贫穷的乡下孩子,有志气。

如果是我国的小孩,上了学,稍露点聪明像的,大伙忙不迭就鼓吹他以后要当医生,好像做医生最配聪明相。而努力点,考上医学系,对我们的小孩来说,也不太难。

可是他是落后地区的小孩,那儿的女孩甚至必须牺牲自己,好让哥哥或弟弟可以上学。长大了的男孩,大都做农夫或小买卖,女孩七早八早就找婆家。坚持念书并考大专学院,需要面对很多内外的障碍。

赤贫,常常是恶性循环,只有教育才能翻身。我助养了他六年,他寄来的第一张照片,留着鼻涕脏兮兮,双腿灰扑扑都是干泥土。今年的照片比较像样整齐了,至少颈上系了红领巾。小朋友志气那么高,我还会支持下去的,希望他能成功,学成后提升家乡的卫生水平。

不过能做的也不多啊,那是众人的力量(世界宣明会)。

能像约旦电影《Captain Abu Raed》老雷那样尽所能帮助邻里小孩的,甚至丢掉生命,伟大到不真实的人,到底还是不真实的故事而已。

老雷是在安曼国际机场工作的寂寞清洁工。他从未实际环游世界,但他藉着家中丰富的藏书,和在机场与旅行者交谈,在自己的想像天地里遨游四海。
  有一天工作时,老雷在垃圾桶中找到一顶被丢弃的机长帽,便戴着回家,途中被住在附近的小男孩看见了。隔天早晨,一群邻居的孩子聚在他家门前,用崇拜的眼光看着他,深信他就是真正的机长,货真价实的飞行员。他和孩子们的真挚情谊就因为这美丽的误会而展开。(豆瓣)

老雷错了吗?不断地用钱买全部饼干,好让小男孩可以腾出站街边卖饼干的时间,回到学校上课。小孩的父亲,宁可在家里叹茶吃喝,让未成年的孩子出去做买卖赚钱。他知道小儿子每天能卖完饼干,索性批更多给他卖,男孩天天来找老雷买,老工人一百、三百那样出钱,才能换来小孩上学的时间。

老雷错了吗?他找上男孩的父亲,茶杯递转之间,男孩的父亲怒瞪问道:“你是在管我如何教儿子?”老雷自己是谁呢?他不过是一个单身的机场清洁工人,他有什么资格批评别人?他只好闭嘴,继续用他的消极方法买男孩的上学时间。

结果有一天,男孩的父亲让他推一车子的饼干出来卖,贪得无厌。老雷只好无言地走开,他无法再帮助这个男孩了,老雷已经动用了积蓄买太多饼干。何况男孩的学习成绩虽然出色,他的父亲却将要他去帮他哥哥做杂货店。问题不在男孩,而是他爸爸,滥用一个善良老人的同情心。

是的,贫民窟里自私的父亲、酗酒郁郁不得志的父亲、忍声吞气的母亲、无奈的孩子,他们没有资格梦想。老雷的故事给他们带来贫民窟之外的世界,给他们想象,给他们勇气。

直到深受家暴凌虐的小穆竭尽所能,去撕裂同伴们的幻想---他们所崇拜的老雷,不过是一名清洁工人,一个骗子。小穆不信现实里有希望,现实是每天晚上等着父亲回来殴打母亲,或他和弟弟。现实是贫民窟的小孩长大了不能当机长,只能做跟他们父母一样低贱的工作,日日追逐肚饱而已。

这样的一个老骗子,却以宽容谅解的胸怀,在小穆还没有明白应该道歉之前,先向前跟他说没关系。小穆的歉意,是若干日子之后,当老雷帮助他和母亲、弟弟逃离父亲的时候,才浮现。

老雷错了吗?送走小穆、弟弟和母亲之后,他孤身回到小穆的家,等着酒醉的穆爸爸回来,勇敢面对穆爸爸残酷的棒打。

老雷错在太天真,天真到丧失性命。

坚持为善,却助佐邪恶;或明白邪恶躲在悲惨背后,却坚持为善,对想为善的人,更是大考验。这时候你巴不得天下的道理,可以变得简单一点。


p.s.电影是跟老幺一起挤在单人沙发里看的,他硬是要跟我挤。

Comments

  1. 错在这个冷漠的世界没有太多人像老雷天真的为善。

    ReplyDelete
  2. 阿heng其实差不多像老雷一样。

    ReplyDelete
  3. 伟大的maileng!

    他会改变愿望的。

    ReplyDelete
  4. cindy,
    不知伟大在哪里?言重了。
    呵呵。

    ReplyDelete
  5. 有打算亲自去探望吗?
    宣明会不是会有这样的安排吗?

    ReplyDelete
  6. 小桥,
    没错,时常有举办,不过我现在没有打算。
    等他娶亲时吧,哈哈。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