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洗衣服开始

去年我逼老大洗了将近一年的校服,校服是白衣白裤,很是考验。他早出晚归,回来还有功课、复习,大小考不断,加上惰性,不是每天有时间洗。虽然很多次我真看不下去,还是忍住不帮忙。开始他爸爸斥责道,不要再叫他用手洗衣了,浪费时间!他爸爸认为洗衣机乃世上最伟大的发明,何须本末倒置?

我静静不出声,隔天仍不洗老大的校服,那是我和老大的约定。他来不及洗晒好,隔天早上才从晒衣架摘下裤子来穿去上课常发生,或者临夜才用熨斗熨干。

十三岁的男孩,自小没什么帮忙做家务,现在母亲逼他从校服开始自理,他很不愿意的。就因为没有做家务的习惯(放学回来真没剩什么时间啊!),所以他在电视机前磨磨蹭蹭,总不够爽快。然而我觉得需要给他磨练,特地买了一块洗衣板给他,表明立场,不准他开洗衣机只洗一套校服(太浪费水电了。)

校服洗得不干净乃是常有的事。他这个年岁,不喜欢大人指指点点,我稍微要求他刷得仔细一点,他发起脾气,说:“我有我自己的办法!”那好,你就承受所有差异的眼光呗。

抗议、哀求、耍赖、拖延数次,我都狠心不理,终于他把洗校服当分内的事。就如从小四开始我教他自己熨白衣校服,熟能生巧,到现在他每晚自己准备隔天的衣物。不知同学中有几位像他那样委屈的,他也羞于向同学提起。

今年我恢复替他洗校服,因为白色衣裤实在难以手洗净,不过命令他自个儿洗内裤,内衣可以累积几天才洗。我很想保留他每天自理洗衣的事,但他的时间实在不够用。

今年除了上课,还有很多联课活动,舟车劳顿,回到家已经天黑。老妈开恩,何况他开始比较像少年模样了,脑瓜子从青涩转微红,我默许他向外闯荡。

他喜滋滋地告诉我:“我觉得我成熟了呢,我会在戏院跟朋友一起,买票看戏了!”我压下全部情绪,表示同意。“不过我还是依赖妈咪接送,不完全成熟啦。”他接着说。

我点头微笑,不用赘言,让他继续自我感受良好,又保持自省。然后继续推他多一点,明年赶得及学妥做临时工的能力么?(被老板辞退很难为情哦!)

总是一步一步来,别急。老幺眼睛看着呢。

小的眼睛看着大的呢。

Comments

  1. 很有智慧的妈妈!

    ReplyDelete
  2. M姨用心良苦,二子将来必成大器!

    阿包

    ReplyDelete
  3. 匿名一,谢谢。

    匿名二又名阿包,
    犬子愚鲁,实为下下之策。因怕养成啃老族,我晚年不保。

    ReplyDelete
  4. 教孩子做家务,还是让做惯了家务,又有耐心的妈妈来教比较好!:)

    ReplyDelete
  5. 普普,对对,爸爸应该教装家私、装灯泡、拉电线、、、、伐木劈柴起火?

    ReplyDelete
  6. 我也是赞成家务得从小便开始做起,孩子习惯了就沒事了.

    ReplyDelete
  7. 夫人,所以先从辞掉女佣开始?哈哈。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