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家长日


家长日对我来说实在是没什么兴致的,当然啦,孩子成绩那么so so,总不会听到老师表扬吧。老幺甚至想方设法找借口,能不去吗?

好啦,吃了印度面包早餐之后,还是由妈咪带来学校与级任老师面对面。

坦白说,我不爱到学校找老师,能避则避。我认为老师们不会喜欢家长到学校来拜托,老师请你特别关注我这个孩子、老师我孩子不能坐后面请你让他坐前面、老师我孩子这我孩子那。。。。

我参加了那么多次的家长日,两个孩子共11次,身经百战了。每次还是不知如何打破与老师的隔膜。早期问太多被老师打断,因为后面还有很多家长要面谈,后来我就明白家长日,四十个家长挤在一个早上等会谈,无法有什么实质的好处。

这间学校三千多学生,相信有很多这样的父母,想想校长和老师对这些要求,一定有制式的应对。如果学校规模小,大约几百人,连校长都认识每一位学生,老师们一定很乐意和家长一起个别关注学生的好与坏。太多学生了,班级那么大,老师实在有心也无力。

而华校的老师数量永远都赶不上增加的学生人数,那又是老太婆缠脚布式的问题。提起来马上觉得疼,又臭。

老幺和他哥哥一样,在班上不算麻烦份子,每天家里会检查他的功课,很少会欠交,然而考试成绩在班里不上不下,语文课很差,顾不了三语(学校考的语文文法,我这个SPM华文A1的看了也冒汗)。

虽然不是乖巧到可以当班长,老幺除了偶尔跟风搞调皮,远不如班上真正厉害的角色。有些孩子讲粗口成习惯、控制不了自己,就是要作弄同学、上课打瞌睡、不交功课、乱写功课、对老师无礼、、、、听老幺讲起,我忍不住也要生气,真该修理的马佬精。

所以老师不需要太注意老幺,因为除了分数差强人意,他没啥行为问题。这次老师评语---容易走神,不够积极,明年就UPSR,他不觉得紧张,没有压力,不会下决心要考更好的成绩云云。想起来我两个儿子都生平无大志似的,happy go lucky,三年前老大的老师也是下一样的评语。

我们一在老师面前坐下,老师马上批评老幺的坐姿,先下马威。我转头一看,老幺没有挺身坐正,他心里一直很担心这个审判,怕有不好听的话从老师口中出现,所以在椅上摊成一陀。幸而没什么大事,老师没有抽出大楷簿子、练习簿给我看如何如何敷衍之类的,也没有楸出被罚过的事来说,老幺就安心了。

对于他喜欢表演魔术、画画,我问老师是不是在上课的时候做?老师见我既然知道,而且又没打扰上课气氛,就释然了。她以为我会像有些家长,反对孩子玩魔术、画漫画。我们的谈话就浅浅地划过。我识相地简单结束,因为她看起来很累了。

老实说我觉得老师有点旧式,等待当儿,只见她一直抓同学的衣着、袜子、站姿、指甲、头发、字体、、、芝麻绿豆的事报告家长。我本来期待更多些,如谈论同学的特长、擅长、如何跟朋友互动、什么课最热情、喜欢厌恶的功课、合作的态度、被惩罚时的表现、除了统一的补习,对国英语不理想的同学校方有什么计划等等。每个老师有不同的理念,不同的背景,我们需要尽量配合,在孩子面前不能批评她。

如果老师更善于观察,有更多精神关心每个孩子,我们见面就不会如此草草了事,像是为了在行程表打钩一样而去做。

Comments

  1. 我去到跟老师友好老师却不懂我的方式,因为老师是很久以前的人。。。。

    ReplyDelete
  2. 家长与老师的代沟,有的时候,我们关心的,却不是老师在意的;老师在意的,却不是我们所注重的。
    要好好地谈呢

    ReplyDelete
  3. 一年见那么一两次,一次也只不过那么几分钟。尽管如此,学生还真的是挺怕的不是?

    我六年级的级任老师正是我老爸,幸好那时候没有流行家长日,不然是要叫我妈去找我爸谈不?

    ReplyDelete
  4. 非一凡,我想了一下才明白,你是不是太热情吓到老师了?

    Liam医师,是想深入地谈啊,但是哪来的时间?

    小桥,老爸做自己级任老师?啊,请允许我对你寄予万分的同情。

    ReplyDelete
  5. 老师最喜欢你这样不屑的家长,青青菜菜搞定,省下时间去应对难缠,问题多多的家长!:)

    ReplyDelete
  6. 普普,冤啊,我怎会不屑?我是很实际。

    ReplyDelete
  7. 还好!还好!除了有点怪怪,没什么大问题。重点是我都很乖,没有带给爸爸大问题。哇哈哈哈!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