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现在,以后听天

我觉得人生最黄金的岁月是在二十出头时候。

孩子的祖父发表,如果能够在本地念书就留下来,一来省钱;二来靠近身边,想念时就可以见面,随时可以回家;三来孩子需要帮忙,家里人马上可以现身;四来减少他们移民的风险。

老人家很希望儿孙满堂,承欢膝下,最好三四代同堂,每天都向他请安。他儿子都没住他附近,他倒是有遗憾。

家族里最大的孙辈到念大专的时间,老人家大力反对她去台湾,极力劝她接受师范学院。说女人嘛,还是吃公家饭稳当,台湾文凭不受承认哦。

我和弟妹聊,她嘴里不说,但心里希望女儿能够通过亚细安奖学金,到新加坡念书,从牙牙学语就大力扶持小朋友,稳固她们的语文、数学能力。小朋友现在吉隆坡念名校,成绩排全级十多名,非常优秀。从中学开始就拿奖学金的话,一路上去家里就可以省很多钱。不过就可能很早就变外国人了。

妈妈当教师,小朋友总是比较优秀啊。我先生说,因为掌握“soalan bocor”(泄题)-—开玩笑。他老豆何不是教书的呢?他敢揭自己的疤?

好了,说回自己的孩子,上了独立中学,如果SPM考不好,不能上国立大学,只好选择私人学院。但是如果能够,出去国外经历青春时代,最好的人生岁月,让脱出惯例的思想冲击、淹没、激荡他的脑瓜子,不是更好吗?

以孩子的材料来看,奖学金这事仿佛不识好歹,痴人说梦。西方国家货币兑换,学费节节上升,所以我的目标锁在比较“方便”的区域,那就是东方国家的学府。既然如此,上独中还真是没错。----此乃阿Q精神。

连他爸也有点后悔当初没有接受国家公共服务机构的奖学金,到东欧去留学。不管什么国家都好,离开熟悉的环境,深入其境的在他人国度自力更生,使青年像一只蛇那样蜕皮;聪慧的更会吸收了丰富的知识,开拓思想的深度。

老是心疼,把孩子留在身边,一个喊疼就去查看,对他有什么好呢?这依附是孩子的需要还是家长的需要?时间到了大人总要放手的吧?

另外,我为自己感到羞愧,国立大学毕业水平,如果在外国碰到一个能谈得上的、读点书的人,作为一个东方人,我不熟悉东方许多博大精深的学问。我来自多元文化国家,如果他请教我伊斯兰的普遍误解,我哑口无言。更不用说兴度教、锡克教、原住民的文化或地方风俗。如果对方转而求次,想听关于华人文化中的最经典的道家、儒家,我更要面红耳赤。所以去大中华圈熏陶---这是另一种阿Q式的自我安慰。

自西方工业革命之后,饱经剥削的地球资源,只会越来越匮乏,未来的人如何与地球相处?人应该从征服自然的傲慢中醒悟,虚心学习与之和谐共处,永续经营,这些道理,都在东方的哲理中。---坦白说,还是我的阿Q式浪漫。

我看儿子的模样,不太像是日理万机的管理层,比较有可能是统管四尺乘三尺方桌的soho族。靠创意吃饭的话,idea只能从自己细胞里掏,从骨髓里挖。一路成长的背景,是以后创作的泉源。重塑蜘蛛侠再好,仍是拾人牙慧。周润发到好莱坞那么多年,不如《让子弹飞》里姜文给他的角色般淋漓尽致。---这是我阿Q的理解。

来源豆瓣

在自己国家上学十六年,我好像什么都不会。最会的是面对强硬的人,马上妥协,假借中庸找梯阶。最会的是,听到敏感复杂一点的课题,马上换去聊对方如何解决晚餐。最会的是,碰到不合理的规则,山不转路转,自己另外想办法。

所以要把钱省下到他们十八岁,尽量让孩子在青年阶段有机会出去,自己去摸索世界有多大,有多不同,不一定要像他爸妈这样因循苟且。以后能不能赚大钱过好日子,或三餐不继,那是孩子自己修得的福气。以后他肯不肯参与改造社会,那是他的慧根。

以后的以后,有没谁给替我提尿壶,听天由命。我求上天,不要让我命长得无法收拾。



p.s.钟庭森和陈秋霞夫妇把女儿送到北京念书,依他家的背景,那又是另一个含金的层次了。

Comments

  1. 担心不了那么多啦。咱们先天不足,后天有条件的话,还是去趟国外(即使洗洗大饼也好),接受思想和文化冲击,比较好。

    《让子弹飞》真的是部京气十足的片子,中国人的骄傲,显露无疑,没有了过去老谋子的农民凄楚状态。

    ReplyDelete
  2.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行而知,知再行。去不同的国家学习,真是件好事。
    可是一下子让孩子走很远,也是件冒险的事。好比放风筝,一点一点放线吧。
    太容易得到的东西不被珍惜。小孩一定要明白出去‘留’学是件来之不易的事,才会学有所成。(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啦)
    不过亚裔的孩子到了英美院校,就很快出头的故事也是比比皆是。现在外籍少年去中国名校上学好像也有不少优势,价格可能也便宜一些。
    至于学成之后,在哪里扎根,又是后话。再议再议。:-)

    ReplyDelete
  3. 我的想法是,能出去看看的话就尽量。老是把孩子绑在身边可能抹杀了他的一些能力。世界这么大,去体会一下也好!

    ReplyDelete
  4. 颜叔叔,是呀,我倒忘了洗大饼这事,应该让他去经历经历。
    《让子弹飞》我当百俊图看,男人---都在里头了,好的坏的、嫩的韧的、憨的精的、笑话的、不要脸的、、、小美眉应仔细研究等同教科书。

    施乐遥,行万里路是硬道理。说不定施乐遥乐意收留我家阿呆作寄养交换生,流口水~~哈哈!

    非一凡,是的,有机会要带孩子到他人的生活环境看看。让他们知道,拥有的一切,不是理所当然的。我计划下一步,去我们邻居寮国、越南等,那些他们会皱眉头的地方。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