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宿念中学?

春节与年龄相近的朋友拜年,免不了又唠叨孩子的教育。

E太太叹道她住小地方,孩子不知天高地厚,不了解外面的人才多厉害。有惋惜孩子不肯下苦工努力的意思。

她举例住在新加坡兄姐的孩子,还念中小学,学业成就了不得。几个小朋友三年级的时候,考进新国Gift计划,挑选为精英培养,一路直通车到大学,甭担心政府会考。这算是三年级定终身?

Gift计划里的神童,课程很多又紧凑,但善用先进科技,学校教法灵活,孩子们不能死读书,必须活学活用。奇怪,这本来不就是教育的纲本吗?是不是资源不足以应付全体,所以选择性挑拔头筹的孩子而已。这种挑选,九岁就独断了。

富国也那样,我们国家穷巴巴的,加上肤色筛选大过讲求绩效,只好自求多福。

E夫妇俩正烦着今年小六的女儿要上什么中学。如果我们附近的中学通通办得好,家长就不会抓破头了。也因为他们兜里不是很匮乏,选择变多,所以烦恼也多了。由于不甘心女儿去平平庸庸的国中,想送去新国,反正亲戚也在那。

可是女儿不过十二岁,就要离开自己的怀抱,心里还是不舍。她也担心孩子无法适应,新环境和没有爸妈关怀的生活。不是每个孩子在少年时期就独立自主,想法成熟的。像我们家的,还是百般依赖,像膏药布似的。这个时候丢到外头自理,准要出事。E太太还说,新国的小学水准比我国高很多,在那儿念中一免不了文化冲突。仅是英语吧,程度差个天与地。

何况这个时候就离开家门,他长大后和家人的感情连系如何?

新国每年都来招考我们中小学的优异生,特别是小六时段,去考场看会吓一跳,偌大的礼堂人山人海。所以E太太有点焦虑,外头七早八早为孩子的前途准备好了的家庭,不计其数。我的小侄女的学校里甚至有亚细安奖学金班,专攻新国入学试,她念的是吉隆坡闻名小学。

小侄女说,考进新国中学的学长,有的几个人合租一间房,朋友之间相濡以沫。听起来是少年老成的孩子才能胜任的事。所以有些优异生还是念不上去,只好回来吉隆坡。无法保持好成绩,奖学金会报废。

我们那些小六后,远离家庭进入寄宿中学的优秀友族小朋友,是什么情况呢?我很好奇。

特别是小男生,叛逆期时,监护人不在身边,他迷糊搞乱的时候,为他领路的人,如果遇不到正直的,想起来很恐怖。

笑容可掬,因为度身以外,新加坡完全不是我们的考量,他成绩实在太。。。无眼看。

Comments

  1. 阿姨總算露出廬山真面目!!!!

    ReplyDelete
  2. 楼上的,你忘记赞一赞了。。。。

    M姨秀外慧中,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美若天仙,瘦如志玲姐姐,艳如豆花妹。。。。


    阿包 鞠躬有礼

    ReplyDelete
  3. 赶紧跳出来~~

    玫瑰,是呀,近来南马雨多,人发霉了,所以拿出来晒。晒太多了,简直晚节不保。
    你甭理你楼下的,他职业病,总是嘴里抹油才说话。

    阿包迂腐有余,诚意不足。总是秀外慧中的,八股十分。阿包心目中的好女人形象只有三从四德,贤妻良母,貌似志玲豆花之辈。别乱鞠躬了,小心脊椎闪了。

    玫瑰,你病断根了吗?你学院不会拿你的经验来警告学弟妹们吧?或许整个世界都笑你,但你做的是有意义的事,对得起自己。

    ReplyDelete
  4. 我不知道誒,要再看幾個月過後有沒有發作才知道。
    有啊,我的講師還有醫院的公共衛生人員在教瘧疾這堂課的時候都拿我來做例子,我現在紅得很,呵呵。

    謝謝阿姨,這句話給我很大的鼓勵。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体膚。我已經差不多要承擔大任了,呵呵。

    ReplyDelete
  5. 我的邻家小孩,姐妹俩获得奖学金到新加坡念书,功课压力大不说,放假回来还要天天去补习,以便开学能赶上课业,何苦呢?

    ReplyDelete
  6. 薰衣草夫人,是不是就应了上面玫瑰说的天将大任于斯人也?
    yes or no?

    玫瑰,先祈求自己能及时参加毕业考。祝福。

    ReplyDelete
  7. 中午时,看到这新闻。。。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55795

    当年看到这间大学和MIT建立策略伙伴,PhD和Master毕业生是持MIT的文凭,再看看他们住校的教授都是来自全球顶尖名牌大学,肃然起敬。差不多早一点的时间,新加坡的NUS也开始和MIT建立策略伙伴。今天NUS和MIT还是继续联营Post Graduate课程,马来西亚和MIT早就离异,有点惆怅。。。

    USM被选为全国唯一的官方“顶尖大学”,真是自爽啊~~~~其VC有超强的政治后台,凭着区区的硕士资历,就能快速升任到Professor的位置,然后出任VC。



    阿包洗干净嘴巴的油后才说的话。。。

    ReplyDelete
  8. 阿包的面纱肯定比杨贵妃厚上十倍,我不明白阿包就这个帖子的主题,想指出什么?
    1.小包就是在新国念书?或即将安排到新国念中学?
    2.大马的公立和私立大学水平不堪?管理太糟,滥竽充数?这点我真是举脚都赞成。听一个谢菲尔德大学毕业的皮肤科医生说,该医学院在大马的合作也是泡汤,谢菲尔德方面十分恼怒。
    3.阿包是不是在办大专教育?

    ReplyDelete
  9. 看!阿包嘴一不抹油,就辞不达意,语无伦次!

    我要讲的是(2)啦~~~~

    最近老婆突然跟我提起考虑送小包去日新独中。如果没有意外,小包要进入日新国中应该没有问题。但是进入日新国中就读又如何?

    我在发梦,如果我的生意能够扩展到新加坡,在新加坡有固定的客源,也许小包可以在新加坡就读,老婆就做陪读夫人。上个月我到新加坡拜访一大专院校的CEO,他透露说,他已经花费了新币500万开发一套校园系统,但是仍然未能符合他的要求。假设他没大炮仙,给我新币100万,我就做了。。。

    ReplyDelete
  10. 亲爱的阿包
    既然如此,你继续抹油才说话好了。
    原来阿包赚钱如点石为金,还假仙一番。可谓包仙炮。
    何不安排小包在上海念国际学校,视野不更好么?上海媳妇不错,有貌有智。

    ReplyDelete
  11. 阿包赚钱,苦得很呐~~~~
    然小包在上海念国际学校,好主意!不过,钱呢?钱呢?钱呢?钱呢?钱呢?钱呢?钱呢?钱呢?钱呢?钱呢?钱呢?
    上海媳妇?呵呵!别陷害小包了!
    如果想要小包免被榨干,再被甩,就娶上海姑娘!
    不过,上海姑娘要做阿包的二奶。。。。嘿!嘿!




    KO~~~~太座在阿包后脑用力敲了一下。。。

    ReplyDelete
  12. 那阿包就不怕被榨干?阿包身上脂肪够,榨不干。呵呵。

    ReplyDelete
  13. 阿包奸人一个,不会容易坠入女色滴。。。嘿嘿!

    ReplyDelete
  14. 嗯,这个我同意。XD
    尖馒头也是包类。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