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他如何跳舞

毛的最后一个舞者
White nights

看了《毛的最后一个舞者》,由真小说故事改编的电影,跟八十年代的一出电影《white nights》如出一辙。同样是优秀芭蕾舞舞者变节的情节,发生在差不多同个时期,一个在苏联,一个在中国,都是共产国家。他俩可没想到,过了十年,祖国就开放了,那是后话。

当然,一个人的青春短暂,不容等待十年。没有了瞬时的机会,就不能成就辉煌的他。这是个人与大家(家族、国家社会、朋友师长)的利益拉扯战,或许年轻的他当时只想到要自由地跳喜欢的舞蹈,不为政治服务,牵涉的却是很多人的幸福与前途。

如果他再年长一点,或许就不会贸然出走。毕竟,今后他花了很久的时间夜夜挂念担忧乡下的家人,不能说没有懊悔。而且截断了后路,他只有咬牙奋斗,不成功便成仁。其中的苦,外籍妻子无法完全领会。实际说来,血淚真的只有自己承担的了。

戏好看在于变节的过程,但是主角在舞台上的身手不容错过。

很久以前在宽中舞台看过从台湾回国的王荣禄与另一名男子跳《青鸟》,他俩比翼跳跃,像羽毛一样轻盈,看得心折。华族舞蹈注重下盘稳重,芭蕾与现代舞注重向上腾升。看着《毛》里的主角表演一段《吉赛尔》独舞,丈夫问我可以做到那种翻身跳跃吗?

“神经,我都没有正式学过芭蕾。”我啐他。他曾经问我学了几年瑜伽后,可以浮起来了吗?根本是找茬。

不过看了他们这样跳跃,你会明白为什么男人也喜爱跳舞。跟踢足球没两样,都是狂熱的靈魂。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