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的

高等教育不能免费吗?真是心酸到胃溃疡的故事啊。



或是症结出在收费教育的把关?

还是免费(低廉)教育入口的把关?

或许有的人会说,你就是考不好嘛,输给人,还有什么好说?---什么最好的机会当然是保留给准备最好的人。

然而这个准备功夫的平台,难道就是公平的,一点质疑都不该有吗?一个住在大城市里有钱上补习班拼题海的孩子,和一个山坑里连老师都不够的公立学校学生,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吗?
(你考到的八个A比他的八个C伟大吗?)

免费的把关又该如何执行?品质要捏在蛇的哪一寸,才能适当地扶贫而不滥用?难道人人都该上大专吗?


Comments

  1. 如今大學生汎濫,研究生也是隨手一抓一把,大專真的不代表什麽。
    越來越多的人放棄工程師什麽的所謂高薪職位轉行去賣燒餅水果什麽的一般普羅大衆所認爲得沒前途的工作,結果人帥了,健康了,車買了,老婆娶了,房子有了。
    反觀老同事頭禿了,肝爆了,肚腩大了,血壓高了,人老了。

    臺灣在叫著教改,我們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玫瑰,记得阿拉伯之春的起点吗?一个大专毕业生,谋事不遂,在街边无牌摆卖水果,警察取缔,愤而自焚,引起连锁反应。念了书,仍找不到足以生存的工作,像片子里的男生,究竟是十分惨痛的事。不仅是浪费了青春,更甚的是烧掉的大额钞票。

      难道就代表高等教育不用去搞了吗?社会国家要转型,从农业换到工业或服务业,教育乃是最该搞的。各行各业,成为生产者或消费者,少一层都不行。街边卖水果,不够人光顾,生意怎做下去?日子怎过下去?

      脱贫,最有效的还是教育。这里的重点是social inequality。

      Delete
  2. 台湾的教改?
    我觉得我们太看得起台湾了。

    那个头上顶着诺贝尔鬼魂的李公远哲大师所主导的10年教改,不就把台湾教育搞得乌烟瘴气吗?

    ~~~阿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日本有类似问题。阿包没有指出台湾教改症结在哪里?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