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校友不同想法



跟几位专科医生聊天。

对面坐着三位独中校友,两位印度本科毕业,自考专科,一位台湾专科毕业。他们年龄都比我小,世代不一样。他们谈起念高中时,参与SPM考试。

“别以为独中生的华文就好噢?”YY说。当年他SPM的华文居然F9,他恨恨地诅咒。我很吃惊,从初一开始花那么多时间上华文课,高二的程度比不上国中的平均值?何况他是理科生,算是A组学生,语文能力会差到哪里?

YY的姐姐念国中,华文很烂的,据他说,“可是她还可以考到优等,C3。不知道考官怎么批改?”然后我们就朝阴谋论的方向谈去。

YY还说,他的许多同侪,国文都考得不什么出色,没几人考到A。他怀疑是批改的中心有双重标准。意思是说,他的学校的考卷,交给要求更高的老师批。或是当局特意提高他们成绩的分割线,他学校的A分,比其他政府中学的栏杆来得高。

很多人说独中的国文水平本来就不如国中。其实也没错,大部分的学生水平比国中生差。可是质优班的学生呢?或许要确实地研究统计才能平心而论。

SPM是高二时考的,W根本没有报考,他参加O level会考,然后就离校准备出国,回国当实习医生的时候才报考July paper。他只是找本SPM国文参考书,临考前一两星期,随便翻翻,就考到优等。在校时他不敢去报考SPM,因为他很肯定会当掉好几科。

大概年岁大一点,比较会答考题。或是七月考卷放的水多?我中六的普通试卷滑铁卢,心有不甘,报考七月考卷单科。当临教时,没什么念书,随便看点范文即慷慨就义,居然考得B,实在太扯。

难怪老弟第二次中六会考,从拉曼学院回来瓜登报考,据他说,比较容易考好。除了校名,还有地区因素啊。看来私校对政府会考有一套传说,数十载不变。以此类推,我念的国民型中学,也是被‘剥削’的对象吧?

坐我身边的是S,她在莫纳医学院教书,国大医学系毕业,在系里成绩优秀。她感兴趣的是W用来应考的国文参考书,想找给孩子用。几年前她女儿从国中转去国际学校,念O水准。女儿的成绩很好,不好的是学校,让她女儿有不公平的体验。

好几年前,社会热烈争执着要不要承认独中文凭,那时我们的小孩都在华小。身为国中校友的S认为不应该承认独中文凭,否则更多学生来抢公立大学的学额。噢,独中生大约占不到个百分比,但是质优生的数目,对她来说,还是威胁。那时她女儿快小学毕业,首选是申请模范学校,目标是公立大学或外国大学的热门科系,及奖学金。

S很早就表明态度,孩子在国中会放弃华文,以免影响整张成绩单。现在换到剑桥体制,她又劝告女儿选修华文,以便“将来可以进国际公司工作时,有中学华文的考核。”她女儿倒是念得哀声四起,因为不喜欢,也难,是唯一不能取高分的科目。

大约奖学金和公立大学已不在她的考量内,因为私立大专或出国,她负担得起。她老二索性转到新加坡兀廊中学去了。华文对她家来说,比国文更讨厌。

我问S,莫纳医学院的学生水平如何?她说不错,入学试平均2A。我白目,反问:“啊,那些国立医学院的几乎都是CGPA4.0嘞!”照如此推算,不就是全A的成绩么?

其实S的学生多是以A水准申请进来的,哪有STPM考生呢?A水准只考四科,比STPM轻松吧?S同意,STPM 得考普通试卷,很花精神。而且选择念中六的,目标是国立大学,很竞争所以很拼命也不奇。

归途中我想,S不会曾经觉得,她面前的几位独中校友考上专科资格是侥幸吧?没错,W的英语有浓厚的华语腔,另一位美女则是台湾腔,他们从印度台湾毕业,S实习那时,这些国家的毕业生风评不太好。然而现在印度台湾毕业的医生逐渐占据新进的一代,取代了国立医大毕业的医生。

最大的症结是,独中生不是靠主流道路晋升医生阶级的。当年没什么选择,她那代人如何卧薪尝胆,归顺于政府体制啊!

选不一样的路,目的地或者一样,路上风景却有别。
 
可是我又想,如果现在S仔细盘问她的学生,没准相当数目是从独中校门出来的呢。
 

Comments

  1. 烦呐~~~~我家小包跟你家老幺同龄。。。还有5年就要。。。。
    美国教育顾问劝告小包需要考SAP,才有机会申请美国奖学金。。。
    月前美国博士同学返马度假告知阿包,Illinois州政府通过政策修改,允许毕业自Illinois州立大学的外国家长,若将子女送回Illinois州立大学就读,将享有州内学费;就是说,只缴付三分之一的国际学生的学费。这对阿包是好消息咧~~~~~
    很想带太座和小包年底时到美国东部波士顿一带,同时回阿包的母校一下。可是在算盘上一算,是4万大洋的成本呐~~~~~烦呐!!!!

    ReplyDelete
  2. Sorry, 是SAT,不是SAP。。。

    ~~~阿包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阿包的难题,唉,把小包从私人学校退学,不就行了?

      Delete
  3. 不要多說,先來拜個年。
    恭喜發財!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桥,新年万事如意。跟老板好好过日子哦。

      Delete
  4. 看了這篇突然想那天大掃除,我找到SPM文憑。中國文學4B,我無法置信。再看下去,
    ……道德肥佬。原來我的國語差到道德淪亡的地步。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这个好笑。。。。又想哭。

      Delete
  5. 这篇说的是我那行饭啊,一大堆话想说,不过,新年流流,还是住口吧。

    祝新春如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既然是你那行饭,捐献点专业资讯嘛,别吊人胃口。新年集会就是要交换情报,新年流流。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