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医师回巢

年前去台湾旅行,租借一辆客货车和雇一个年轻人作司机,他其实是帮助朋友带团,本业是软件开发,有自己的公司,生意做到上海、北京去。这样的规模,入息不会低了吧。

随行的家翁,特地带了老朋友蔡先生的地址,请司机载去拜访。蔡先生的儿子在台湾某医院当紧急部门医师,蔡先生退休后,跟着移民去台湾。

司机带我们到蔡先生家楼下,抬头看看那栋‘豪宅’,叹道:“哇,你朋友的住家好大呢。”羡慕之情表以外。蔡医师的工作也不简单,去年感染了细菌(很大可能是从病患身上),患上脑膜炎,躺在ICU几个星期。一家子三代都靠他呐,幸而他成功悠悠转醒。

早期台湾毕业的医师,资格不受承认,要回国服务得通过许许多多歧视性的条规,很多就留在台湾执业。也没听说大举搬回来的。近一年来,新山好多从台湾回流的华裔医生,而且是很资深的专家。难道马来西亚的医疗制度变那么吸引人材了吗?

新山短短几年,几个大企业加入战场,设立了数间大型医院,到处寻求专科医生。本国资深医生难求,有的医院就到台湾去招募专家。企业可以代办回国执业的手续,方便了在台湾的马国医师。

陆续将有更多的私人医院进来抢滩,原因是什么?大约是瞄准新国和东南亚邻国的旅游医疗之类的。如为印尼富商进行整容、为新国孕妇接生,或是减肥、预防性检验,诸如此类的。

这些专家,有些还是教授级的,从事尖端的研究多年,回到新山,受聘于私人医院,却得做基本的工作。如儿科心脏专家,为了业绩,也得看看普通科伤风感冒之类;在从事胚胎研究的教授,得重新看普通妇科病人。似乎大材小用。有的医生习惯了台湾的复杂诊治,回来发现碰不到知音,没有一样级别的同行交换资讯。

新山又不是先进的大都会,何况紧邻新加坡,此地的病人动不动就越堤去寻求‘大师’。本地无发挥的沃土,大材小用,未回来之前,应该已经料到。

那为什么一阵子大批的专家还是回国呢?

这是道听途说。关系到台湾健保改革,近期健保为了保护新进医师,做了资深医师认为非常不公的改革。大概是像我们的固打制度。健保限定例如前百个病人,医师可以索偿全额,百个病人之后,健保只付给八成,之后越来越少。

你治疗越多病人,就给付越少成。听起来很不公。健保此举的目的是什么?我怀疑其一是为了减少医师过劳误诊,限定各个‘名医师’的病人。想象太劳累仍然为病人开刀的医师,有多危险。可能还有其他弊病,如侯文詠在《白色巨塔》描绘的贿赂或医师跟健保报大数额、胡乱索偿等。

总之细节待查,不过发生了一个趣闻。

资深医师发动太太团上街去示威抗议,媒体大肆报导,果真引起公众的注意。但是台湾媒体嗜血,从街拍照片中特写出太太团身上的名牌衣着、包包、首饰等,造成巨大的冲击。当然是很大的嘲讽,结果~~不了了之。

Comments

  1. 首先要想到糊口,才来讲医德和抱负,情有可言。但要赚够多少?看来久而久之也没有限度了,忘了医德和抱负!

    ReplyDelete
    Replies
    1. 钱哪有嫌多的?
      总有发现这里那里需要的开销。

      Delete
  2. 我国近年不是"生产"很多医生吗?噢,也许私人界找的都是有经验的专科医生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目前的阶段是出产很多新医师,有历练的专科医师还是远远不够的。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