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不到七个A

我同学的优秀儿子,终究没能在小六会考刷完七颗A

听老大老幺带回消息,我还不太相信,后来亲自‘随意’地问才证实。我好奇他那科没考得A呢?想必是三姑六婆的FAQ(常问的问题),男孩脸色一暗,“马来文作文。。。。我平时只考六十多分罢了。”止了我这个三姑的好奇心。

后来我的安慰:“六AB很不错啊,已经很难得了。”更显得假惺惺。

没有考得七颗A,对他的打击很大的,因为他父母的期望破灭了。

他们在成绩放榜之前,已经再三考虑,如何选择最好的升学道路:去新加坡华中?申请亚细安奖学金?去国中?去私中?去国际中学?当然,即使独中升学试中,几千名考生中,他考得前百名,独中仍完全不在考虑范围内。

如果去国中,就一定要进模范学校,全新山优秀生挤破头的那一间。高效中学还不够的。

这下成绩不是全A,对他来说,可真晴天霹雳。模范中学校长已经声明,没有例外,无七个A甭谈。计划全被打散了,他不大的心灵,一定感到很抱歉。

何况他的朋友们,都去了这间模范学校,不然就是私中或独中,落下他一人去这间教育部编派的高效中学。他班上只有二十多位同学,中一才开几班。另一边,独立中学初一共二十多班,每班几乎六十人!

他爸夸大说,没有人要进国中。当着儿子面前说,学校很烂。男孩的眉毛纠结成一堆。

具体来说,学校怎么烂,我也不知道。有没有像最近十三岁援交女孩念的那间?前三班才认真教书,之后的班,老师不进班,学生独立自主,搞‘自治区’。至少高效中学不会那么不堪吧?

我问男孩:“你是不是想念私人中学?朋友在那边喔。”

男孩的眉毛还是没绽开,看了眼母亲的脸色,他小心翼翼地答:“我的学校都不好的!”也不敢点头。

他正经历生理最大的变化,身材突然拔长,跟我齐高了,嗓子哑了,还有第二性方面的困惑,足够造成很大的压力,然不及这个打击的厉害。够多的困扰把日子漆成灰色了。

他的父亲正考虑送他去国际中学,那儿的校长建议过,让他直上中二。也好,这样可在那班优秀的同学面前拾回面子了。父母们总是急,孩子能比同侪快,就是先赢一步。

他的母亲突然气愤又慎重地说:“这样的事,不会再发生了!”言下之意,以后他的妹妹们,不能重犯这个进不了最佳中学的错误。原来这个关卡是背水一战哦,十二岁?

嗯,我不明白她心底的意思,是替未上小学的幺女报模范女中的附属国小,放弃华文教育?或更看紧二女的华小学习,布下天罗地网,保证她一定要考全A

他爸爸当面告诉他,他考进的中学很烂;他妈妈让他觉得几年来的努力白费了。男孩心中到底如何想,我还是没机会问。他连真实表达情绪的机会也没有。

关于上学,优秀生有优秀生的苦恼,我们家的平庸儿子,罄竹难书。这个大书包不知压坏了多少人。

Comments

  1. 在我家,孩子的成绩并不是全部,孩子的意愿和快乐才是主题。
    让孩子活在读书乐里比在打拼成绩分数里有意义的多!!!

    ReplyDelete
  2. 同意文燕所说的,让孩子活在读书乐里比在打拼成绩分数里有意义的多!
    如果只是在意分数,会失去很多乐趣
    6a1b是很好的成绩了,一定有很多其他好的学校可以选择,也许对他来说是好事,少一点压力,多一些欢喜

    ReplyDelete
  3. 有能力的孩子我鼓励他拿满A,没有能力的就叫他自己看着办。其实自己的孩子水准去到那里自己应该清楚,勉强没幸福!

    ReplyDelete
  4.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句话已不管用了。
    现代的孩子们,个个都显得"教而不育",令人担心。

    总觉得与其不停地向孩子灌输胜利之道,不如教导他们如何勇于面对失败,好让他们遇到了挫折时,不自暴自弃,然后想办法东山再起。毕竟人生充满了挑战,学习正确的做人之道,更为重要。

    ReplyDelete
  5. 6A1B很不錯了,雖然現在的成績和貨幣那樣注水,通貨膨脹。
    中學可以認識最好的朋友,大學可以擴張人人關係網。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笑到最後才是真真的贏家。

    ReplyDelete
  6. 我还是觉得,开心的学习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ReplyDelete
  7. 6A1B已经很不错了,再怎么说那也只是UPSR而已。现在都没人看这个的了。重要的是以后的SPM和STPM/A水平。
    再怎么说,进了优秀的中学又怎么样?竞争激烈反而对孩子的心智不好。
    相对的,进了不怎么优秀的中学,只要努力,SPM/STPM也可以考获全A的,也可以进入一流的大学。

    PS:麦兜以前UPSR只拿5A2B而已。还记得老爸还说,没有肥佬回来就ok了。。

    ReplyDelete
  8. 每个人都拼命往前挤,越来越拥挤了,没有喘息的空间,就像挤巴士,成功上了巴士,却狼狈万分!

    ReplyDelete
  9. 阿包语塞~~~~~楼上的个个回应得正经八百,四平八稳~~~~~~

    阿包叹息,低头,走开。。。。脑子还想着。。。。钱啊!钱啊!美女啊!美女啊!

    古人的智慧不就是教导我们,读书是为了。。。嗯。。。。钱和美女吗?

    ReplyDelete
  10. 我以前的UPSR是三A三B,我朋友6A呢。
    PMR的时候,我不小心八A,那个UPSR六A的朋友好像只有四A
    SPM的时候,那个UPSR六A的朋友,好像都没有考到怎么样。

    那么注重成绩,结果一大堆妖怪出来,不恐怖么?
    那些父母啊,好心啦,社会已经够乱了不要再添乱了啦。

    ReplyDelete
  11. 各位大晒UPSR成绩,我不落人后。我一个洗马桶的,小学会考时,也曾考到4A过啊,大约也是国文的没有A。后来SPM还拿最佳学生(学校那一年罢了啦,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得8A,还是国文没有A。

    后来,到中六我就不行了,进了大学,更觉得气不够,无法跑长途。(没有Tamiya的肺活量,也不觉得学得快乐--没有听到汉栋老师的话)

    学习是长远的,真的同意。有人短跑行,马拉松不行;有人是马拉松健将,前面落后,后来才居上。什么才是坚持的力量?乐在其中才是。

    ReplyDelete
  12. 我以一个三脚猫问米婆的自觉,认为这孩子以后可以当很优秀的数学家,会在研究所里疯狂的埋首在数学符号中,他就有那种mad scientist的外表。他小四时已经跟我老大借独中中一的数学课本去自学。(念国中的,我跟你讲,超难的,我做不来。)

    然而他爸希望他会被医学院入取。

    宽泛的讲,华裔生崇医,至强人所难的程度(有讲太过吗?),倒也是心照不宣。这个趋势,由上到下,悬壶济世是其次,现实问题才是首要。华人总是最势利的嘛,特别是环境不友善之下,改变地位、出身、财务最实际的方法。我家翁就常问成绩不错的外孙,要不要当医生啊?问了之后到家婆问。

    微观的讲,他爸,我同学,是个寄养孤儿,父死母遗弃。所以他从小就自强,养成很务实的态度。他成绩好,最大的挫败是在中六,只差一科,其他全A,就离马大医学院一个悬崖。那科考肥的就是普通试卷--国文。(当时我们共考五科)

    后来进了马大牙医系,也不错了,但是没有考进医学院,是他心中永远的痛,特别是他职业伤害,手肘痛得需要常针灸时。

    这个‘过来人经验’,或遗憾,或性格,左右他对孩子学习的掌控。

    事出必有因啊。身为他孩子(特别是大儿子),是幸?或不幸?---他说过这孩子必须用‘push’的才会发挥更多潜质。他是他爸。

    ReplyDelete
  13. maileng姨,我们的成绩很相似呢!
    我辜负了小学老师,考个4A,国文作文更差到考C,PMR国文作文保留同个水平,又让人失望。实在不行之下去补习半年,才把国文作文搞好,终于在SPM和STPM中扳回两城。SPM更打破传统,文科生战胜全部理科生,考个7A/7unit.(当然,要强调我也是从山中来的。)可是强弓之弩,中六和大学就开始混日子了。

    让现在的学生看到这样的成绩还真会笑掉大牙,他们认为没有补习是不可能考得及格的,甭说是个文科生。多悲!

    唉!不能同日而语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为什么不能同日而语?
      是因为学校老师素质下降,非靠外头的力量不可吗?

      我觉得从前我老师的本领都很好的。嗯,除了物理啦,我考最差那科。没错,还有国文啦。

      Delete
  14. 太多因素了,老师素质下降、课程简单化、资讯发达,以致学生可以很容易找到很多资料、补习所的衍生、还有,现在的学生只需要24小时专注读书,以前的孩子什么家务都要帮忙。就听过一位老师说,她没有叫女儿做家务,因为学校功课多。多好命!

    另外,我在想:会不会有一些老师在学校敷衍敷衍教一点,然后鼓励学生补习,而他在补习所是开尽全力教学的。

    ReplyDelete
  15. 我都沒有UPSR,一輩子考過的A加起來也才十個嗚嗚嗚...

    ReplyDelete
  16. 上面那个台湾念过书的,台湾考试高难度的吧!大马独中也是很难,贝多芬都需很精准才有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