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满足再进一步

我记得从前在新视看过一系列旅游节目,一个年轻、活泼的洋女人,游览世界各国的记录。我印象很深的一幕是她到印尼某个岛上的录影。

来到赤道国家,温带地区的洋人通常会穿得比较凉爽,该主持人也不例外,她穿了件无袖背心,领口挖得比较大。当她面对镜头款款而谈的时候,有一群印尼小男孩围在她身边,最贴近她的男孩(大约十岁模样)伸手去摸她的胸。

女主持人立刻转头喝住男孩:“嘿!”,男孩缩了手,脸上仍带着笑。这一切被摄入镜头再播出,完全没有删减。导演无心,看在我眼里,却有一番意义。

我相信在我们的地方,差不多的情形,在很多女性的成长历程里曾经发生。毕竟我们的社会参合了不同的信仰文化,和不同的开放态度。

当身边的男孩一天一天长大,大到你无法不正视他的生理苦闷,我们采取的态度,基本上很难脱离自己曾经走过的轨迹。然而在我们那个时代,如雅思敏的电影《Muallaf》,偷看色情画报的男孩,被老爸发现后剥光衣服,拎到街上去罚站,那种激烈的打压反而造成心灵一块永远的缺陷和扭曲。取自豆瓣

那怎么办才好?孩子转为暗地里一再沉溺于官能的刺激,变成无法自拔,人变成了感官的奴隶。他只重复快速地让身体有兴奋的变化,满足于动物性的欲望;这种官能的满足,忽略了人之所以被称为灵长类,别于猴子,不仅是少了尾巴,而是有心灵的状态。

心灵的追求,超越官能的快感,是跨进“美”的领域。这是我读蒋勳《美的觉醒》的领悟。能用简单文字把概念讲清楚真好,给他一个飞吻,寄到台北。

取自豆瓣

一个在大众场合穿着性感的女人,选择如此穿法,无非要表现她美好的天赋,或是要呈现她自认满意的地方,那么也应该不会介意大众投向她的眼光。可是,乐于分享不代表她乐意让你进一步,碰触。这里有个很大的学问。

女性遮得不够,所以引起男人的猫猫之意了吗?那么遮掩起来就太平了吗?在苏丹,连胸围也不准穿,因为托起乳房也是淫邪的。在穆斯林国家,多少的女性即使浑身盖得密密实实,还是被男人强奸。土耳其落后的乡下,奸污乱伦是那么平常的事。平时受尊敬的父辈,突然化身为狼,多少还没完全发育的女孩一夜之间失去了未来。她们的下场常常是以维护家族之名,自杀谢罪。

与这种层次的男人无法沟通,因为他们陷入自造的笼梏,还自以为是救世主,并轻率把身边的女人拖曳进去,以垫叠他虚伪的小天地。

对青少年的期许是,多开拓眼界,世界上有很多种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行为准则。人在不同的环境,外在的氛围会变化,只有把持自己,将心比心;不能把自己的一套标准硬套在别人的头上,自以为是。记得自己也有相似的姐妹,自己会愿意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她们身上吗?

随着长大,一个成熟男人的感官满足会提升,入眼的尽管性感,但他不会与猴子等同。人类在世上进化了几百万年,连这点点修养也做不到的话,人猿可要嘲笑我们了。

Comments

  1. 我是觉得,如果连基本的尊重都不懂得了,就怎样穿,怎样压抑都没有用的。

    重点在于,为何那个十岁的小孩,会在众目睽睽之下做这样的事?别说一个穿着性感的西方人,就算是普通人,随便碰触人,也是不尊重的啊。

    或许是那种男权主义还根深蒂固吧。

    ReplyDelete
  2. 其實性衝動廣泛存在於動物界裡啊,人猿肯定會諒解,不會隨便嘲笑人類的。

    ReplyDelete
  3. tamiya,
    我认真想一下,你说的对,至终是因为藐视女性的观念。

    颜叔叔,
    动物可不像人类一样一年四季,白天夜晚,随时都可能泛滥。
    动物只有在短短的发情时期才性冲动,这可比人类高明得多了。

    ReplyDelete
  4. 那以后不可以把烂人比作动物了,这样反而抬举了他们。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