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个男孙来

不声不响,国内超级大亨的第三代已经出来接棒了,接下早七晚十一便利店的管理。年轻人长得高头马大,白富帅,一副完美的接班男神形象。

千秋事业,有男系继承,由自家人牢牢捏在手里,肥水不流外人田,大亨应该深感安慰。这种心事,贵至天子,次及富翁,都是一样的。太座生不出儿子,娶姨太太,务必要有男儿,不然,中国人儒家思想有言,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这个儒家明训,来源去脉,重男轻女,照一般人解释,为了传承祖先姓氏---血脉。那是如果家财万贯,那血(基因)特高级。平民百姓呢?

才不久前,熟人面对很大的压力,她家翁对儿子说狠话,再生一个,至少有个男儿,不然会绝子绝孙!儿子受不了,跟父亲翻脸。

也不是首次这样提点儿子,老人家曾经建议媳妇再怀孕,愿意提供一万元奖励。她家翁从教育界退休,在独立以来的新式学堂育人无数,人到晚年却紧张无后。

身为媳妇的哑口吃黄连,常常背着大家流泪。生了两个女儿,出落可爱聪明,教养得体,学业标清,旁人看了羡慕不已,老人家常常搂在怀里疼,原来心中还是觉得不够的。

幺女已经三年级,两口子好不容易才松口气,特别是当妈的,又是老师又是妈咪,丈夫早出晚归,照顾孩子主要是她一脚踢。丈夫是支薪族,两人薪水仔细规划,日子过得刚刚好。

公公见媳妇年纪快出线,暗暗焦急,占着身份高崇,居然口不择言起来。多几个男孙,对公公来说,事关重大,不容支吾。

可是现在是21世纪。

我稍微感悟,年纪越大,人就越活回去。平时没什么事干,绕着自己熟悉的圈子转,看一样的媒体、见一样的老友记、聊一样的话题、吃一样的食物、做一样的嗜好,像围着天井绕四方步;好听的话,说是修行。实际上小圈子砌上水泥墙,无窗无门,想法越来越僵硬。

如果是50年代,我还可理解,那时的体力工作占大部分,男性力大,种挖挑抬,男女职业泾渭分明。现在人人面对数码荧幕做一切工作,性别不再是悲歌,反之,很多现象证明女性的表现比男性出色。单看高等学府的男女学生比例,一目了然。

女孩表现优秀,还是不能替代儿子,只因为以后是要出嫁改他姓的。儿子,是送终用的。这个想法,问问一下很多有儿有女的长者,现在是儿子还是女儿更关心照顾你们?只有实况,才能破解迷思吧!

取自pubzday.com-“-my, my, 诞生在华人家庭,吓很大!”

Comments

  1. 我男朋友喜欢女儿...
    虽然他妈妈不说,但是每次去他家的时候都可以感觉得到老人家迫切想要抱孙的感觉==

    ReplyDelete
  2. 根深蒂固的观念,难以打破,别说过去的老人家,现代的人也跳不出框框,表面上无所谓,心里却疙瘩,再过十年,一百年,也一样。基因使然,华人是自我中心优越感很强的一族。

    ReplyDelete
  3. 美女、老兄,
    不仅是华人(中国人),印度、中东、非洲社会也是歧视、剥削女人,即使现代也是没有改善。在那边,女人想求多一点尊重,更是艰辛。看在我们眼里有什么感想呢?

    很多时候,是我们自己心里怎么想,打算倾向何方?敢不敢坚持、肯不肯对抗?

    ReplyDelete
  4. 說得真好,年紀越大,人就越活回去,想法越來越僵硬。

    不知道我們老了是不是也如此?(驚!)

    ReplyDelete
  5. 咱们要努力,不能理所当然就沦落啊。脑里的灰色物质买少见少,实在要好好松土浇水,不要让它风干,硬得种不下任何植物。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