唠叨有理

载了一对老夫妇。一上车,老妇就喋喋不休,在我耳旁不断地问话与叙述,想把几个星期未见之关心,一倾而出。

不知她是否在找话题,然我在听车里的广播,兴正浓。美国到底要不要攻进叙利亚?化学武器的证据确实了吗?

长者仗着年纪,打破沙锅问到底。所问的课题,身为后辈的,一定要全盘托出吗?有些事情我不太想跟她分享,难免语气冷淡。唯唯诺诺,终令对方觉无趣而住口。

想起我弟,这种应对方式,他最了得。十之八九,想套他口吻,三两句就熄火,如逼乌龟伸头,没辙。他根本就没专心听,给你软钉子碰。

唠叨仿佛是女人的特许经营,特别是老女人。一上年纪就长气,抓住副耳朵,非念个不停? 所讲的话,用筛篓一滤,实质的材料没几两。某某某某甲乙丙丁怎么又怎么,灌成十升溶媒,百倍稀释。

许是寂寞。

或不是。近日上了课,提到原始人homo sapiens有三大特点, 造成他们成功占据地球,大量繁殖。其一居然是因为原始人类懂得八卦,用喉咙发音来话家常。原来八卦很重要,对当时的情景来说,太重要了。

原始人是群居动物,除了对生活环境保持警惕,避开凶猛野兽的袭击,或分辨何处寻得粮食,人类也需要晓得团体生活里的其他邻居。隔壁床位,或两尺远睡着的那个人,性情好不好,你遇难时他会不会舍身相救?另一个洞里住着的那个男人跟领导打架了,你该帮谁?这次这个猎到山猪的人的母亲很有地位,他分肉给你时分少了,你要计较还是忍辱偷生?

这些消息和资料,如何流通?原始时代没有报纸网络,只靠口传,而八卦就是方法。八卦而得的教训或知识,避免消息灵通的人陷入困境,以致无法存活。所以人与人交头接耳,互传观察心得,避凶趋吉,乃方便门也。由于此番习惯,人类部落得以容纳大量成员,远远超过其他的群居动物。数量增加后,办事又更容易了,如合作围捕马群等。

所以八卦是埋在人类基因里的生存之道。

早在几年前,小薇跟我投诉,埋怨外婆整天念念念,搞得人人升起无名火,我就给过她类似的解释。外婆没上过学,自身从乡下到城里生活,一切资讯只能以口打听,只能靠朋友,所以习惯延续到如今,碰到有人在她身边,她就反射性地讲个不停。而且对方有消息分享的话,禁不住眉飞色舞,不亦乐乎。

有交有换,互得利益,皆大欢喜。

问题只是一根羽毛变成鸡。人的嘴,最难控制,说得兴起了,什么花边(或结论)都掰得出。乘倍转播,伤人不见血。主角一觉醒来,变成臭人。

而且,时代不同了,以讹传讹,只当传声筒,不知分辨真假,弊多于利。如以基因之名,堂皇归之有理,那么男性沾花惹草,奉本性欲尽量传播基因,也是有理的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