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豆学华文

长豆弟弟向我抗议,无法符合我对考试成绩的要求。长豆在奥地利自主惯了,想念书就念书,平时也没什么功课,临考前两天才翻翻书。即使是这样,成绩还不错。大约人长得聪慧,及时拢拢佛脚也能过关,成绩除了甲就是乙。

我看他资质不错,硬是想逼逼他,不要他太懒散。结果长豆赌气了,完全不是他的方式嘛。国中校里到底有没派作业,我全不晓得,总没见长豆做功课。念独中的老大老幺几乎天天要写功课,对比一下,醋劲就来了。

这让我为难。老幺时常问,干嘛长豆不用写功课、不温习课本?一问长豆,则说道:“在学校做完了。”不然就是:“都是重复的东西,我不想做。”

其实,他也是狡猾的角色。一早决定了,例如物理、化学,需要背诵许多方程式,他光听课,不打算好好练习,考差了就算了。只有生物、英文,他比较有信心会解答考题。反正,不肯下心机自习、备考,反复练习的概念不是他那杯茶。

在学校里,长豆什么课都去听,大家该上的课都有上,太累时偶尔在历史课上打瞌睡。有时跟随华裔同学去上道德班,有时跟随马来同学上伊斯兰课;放学后,有时去上会计,更多时候随几个华裔学生上华文课。

课都去听了,却没带功课回家做,也不买课外作业。一副尽人事的模样。

只有华文,长豆却很用心。他只做华文生字练习,背听写;最近中秋月色分外明,华文老师特地令他背《静夜思》。还没学稳几排字,长豆却十分喜欢诗歌,叫他背了解释,他也能用刚上手的几个华文字,当着全班面前,粗糙地讲解诗仙的诗意。

完了,华文老师对同学们训了一车话,长豆听不懂。我想大约就是隔山打牛,苦口婆心地劝勉同学珍惜华文课之类的。

唯一的华文老师,教全校华文班,平时已忙得像牛,难得还主动给长豆补习入门课。国文老师却不会做这样的事,平时上国文课,老师不理他;长豆就取出华文老师给的字汇笔记,学简单的华文和国文字。

我极担心长豆不感恩,常常提醒他别让华文老师失望,派下的生字一定要及时写完,听写不能交白卷,不要糟蹋老师的心意。

长豆是用心的,吃了晚饭,大家打开书本做功课,长豆也坐一席,取出练习簿写生字。 从写生字,长豆倒学了东方的学习方式,不断重复锻炼,加深记忆。希望耐性和稳重,也这么一点一点地练上来。

这洋小朋友干嘛这么喜欢华文,音准挫折,反复的枯燥,也打击不了他的兴头。呆子。

小侄儿平时满嘴英语,最讨厌写华文字,碰到长豆请教华文,倒兴致勃勃当老师。 

Comments

  1. 有兴趣,学什么都觉得好玩。

    ReplyDelete
    Replies
    1. 觉得其实浪漫想象多过兴趣。从拼音文体改为方块字背诵,逻辑思维完全另一套。写最辛苦。他立下目标,一年结束之前,一定要掌握华文。就看他能不能坚持了。

      Delete
  2. 那位华文老师倒是有心,应该给他一个大大的赞!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呀,前世修来的。
      马来老师刚说也要私下给补习,说了却放长豆飞机。她比较难,因为英文不行,有沟没通。

      Delete
  3. 写生字做功课真是超级闷啊,坚持是那么不容易的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