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重得



头像素描抄自网络

我不知道其他的妈妈会不会有一样的心情。

当然不是光荣,不是好事,反是揪心的坏事,坏到几乎要气裂头壳,爆出脑浆。

老大在学期末考初中统考,虽然已经考了校里的期末考,大约知道可直升,他还是很在乎这个统考。考生准则通知上,他细细地用荧光笔画上重点,反复查看,再三请教去年考过的表哥,也请我读一读规则,以防漏掉什么细节,不能进考场。

上一次标准会考是小六时的UPSR,那时他还小,或许有些许恐惧,但没表露出来,或是我粗心没发现。紧接着是独中入学试,当天凌晨他自己弄饮料,把半杯饮品倒泻在流理台和地板上,一脸惊慌。后来,考得不怎么理想,除了压力,也是基础问题。

经过了那两次校外考试,三年后的正式全国统一考试,我知道他紧张,却不知道他依然会失常。

第一天考试落在星期六,回家时他报告,题目跟期末考差不多,不难。后来就如常吃喝拉撒,没什么抱佛脚的举动。紧张是真的,却不代表他会拼命三郎。简直轻松得我受不了,忍不住念叨。

到星期天下午,我在南院参加讲座会,他打电话来了:“我心里有不好的感觉,你是不是从我书包拿了我东西?”

噢,又是什么了?----考生证和身份证不见了!虽然很生气,我只能交代他重头到尾仔细再找。后来我收到他的简讯:“我怕等下很多人会骂我。”

经过那么多次的遗失事件,我对老大的特粗神经,说不上见怪不怪,而是可控制得住情绪。待我回到家,加入搜查行列,该找的地方都找了两三次,当然真不见了。老大不敢通报刚下班的爸爸,懦懦躲在饭桌边垂首托额。

他爸当然暴怒。我也很生气,十二岁办了身份证,十三岁去中国冬季营时遗失,补办新证还没两年。再加上行动电话啦、巴士卡、课本、皮夹、眼镜、练习本、手表、笔盒、文具,小到大,不管物体或他的年纪,从无关大雅到令我暴跳如雷。每次我都听到收银机开关叮叮响,当然是别人的。

现在这么大个人,还丢三落四,我已经乏力。被很多人骂,那也是咎由自取。宽容,总有个限度。

隔天还有统考,得再考三天才结束。我明白他爸心里担忧他不会处理,希望我去关心,我也有种焦虑,这家伙会不会幼稚到不敢赴考场,躲在厕所到放学?然而这次我累了,把身份证明交给他,吩咐他明早第一件事,就是赶到教务处再办准考证。这事得他自己来做,我不替他干。

考完之后,还得去报案,再上登记局办身份证----想到这里,沮丧同样的淹埋了我。

儿子脸色灰败,可我态度坚决。我告诉他,自己负责。

其实临考之前,老师已经细心交代,包括遗失准考证该怎么做。方法已经有了,就不用如无头苍蝇,万念俱灰。

隔天下午,他简讯来,找到身份证和准考证了。原来星期六那天考试结束时,他检查十分仔细,最后一人离开考场,但也把身份证和准考证连同答案纸一起交上去。

星期一早上他补办了准考证之后,赶回篮球场与全体考生集合时,老师拿出一张准考证,在700多名初三生面前,通缉这条失魂鱼。感谢细心的监考老师及早发现,没连同答案卷一起递送到吉隆坡去,届时,事情就没那么简单了。(真的,什么样的考生都有啊!老师的心脏壁非韧不可。)

众目睽睽,老大成名了。我问:“那你在乎的女同学不就亲眼见识了你的夸张?”

他倒是把这个丑闻轻松以对,真有他的。
 人物抄自逗笑高校--‘未确认’。(当然不是我画的啦。)

Comments

  1. 我儿子有时也这样。够力到去了KL 才叫我scanSPM 成绩给他打印~~

    ReplyDelete
  2. 心脏真的要很强~

    biyun

    ReplyDelete
  3. 我到现在还是会丢三落四的,男孩子,正常啦。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瞧,还沾沾自喜!
      厄。。小心荧幕里伸出一只手掐你脖子。

      Delete
  4. 几天前我儿子穿了拖鞋去学校,被迫兜一大圈回家拿校鞋。。。那一刻真想让他出丑,自作自受,但他的惊惶失措出卖了他,面子挂不住!不但失魂,也撑不住场面,伤脑筋!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他还小啦。逐渐让他一点一点负起后果吧。

      Delete
  5. 我儿子以前到现在也是这样失魂的,所以我总是唠唠叨叨个不停,没办法不理,因为太过担心,反而苦了自己。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夫人,真的啊?
      奇怪他单独骑单车旅游美国竟然无事?或者妈妈在身边才善忘?因为有备无患咯。

      Delete
  6. 就是这样,在外独立,在家依赖,有时候是自己看不过眼,不过现在也只是嘴念,不帮。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