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苍给他一头猪

话说某天暴风雨,我家旁边的电线老旧断裂,落到马路边,对面的一整排住屋停电。当夜电能局来修,连累我们家也断电几小时。隔夜另一条街的电线也断,挂在半空摇摇欲坠,火花噼啪响。虽然没影响到我们,该街断电维修是必然之事。

接着的星期天,我喂鱼的时候,突然发现池底多了一条大黑鱼,肯定不是我家的玉娇龙,肯定不是。那条鱼跟其他红黄鲤鱼差不多一样体积,问题是它已经侧身,奄奄一息。吓得我大叫。

孩子们通通跑出来研究,没人解释得出,它怎么会出现在我们家鱼池里。它已经快死了,但还能艰难地移动去吃我掷下的鱼食。

鱼池靠围墙,隔着大丛灌木,高过人头,水泥围墙的窗很小,很难看进院里。我还是怀疑黑鱼是外头扔进来的,也许它狠狠地击中池边的石头,才跃进水里,所以严重受伤了。一只快死的鱼,和刚死的宠物鱼,是我最肤浅也最真实的恐惧。

然而,为什么有人要把一条黑鱼扔进我家里呢?

取自豆瓣《长翅膀的猪

穷途末路的贾法,从海里捞起一头生龙活虎的大黑猪时,也是满脑问号。上苍当然指的是阿拉。上苍知道他穷得四处赊账,日子快过不下去,然而为什么送他一只猪?他是个虔诚的巴勒斯坦穆斯林啊!

倒霉的贾法住在加沙,屋顶上还占驻着以色列兵士。他是一名单独作业的渔夫,小渔船只能离岸三海里内捞网,以军不准渔夫驶出三海里外,所以捞得的除了垃圾,只有小小的沙丁鱼,到市集摆摊也没人青睐。

贫穷如洗的贾法发现,极重的网里原来是头猪的时候,开始先吓得跌倒。不过也明白不能让别人知道,否则会是怎么样的大罪过?贾法没有推猪入海里,他不敢碰它,把它留在船里,以小鱼喂食,小船则停泊在偏远的码头。

这头猪是上苍派来打救他,还是为难他的?就看他如何解决问题。贾法穿戴整齐,跑到以色列人的银行,跟银行长商量,要不要买这头猪,犹太教人把他骂跑。

束手无策,他只好去请教好朋友,一个理发师。好朋友借来福枪给他,贾法回到船舱埋伏,开了枪,矫健的黑猪躲开了。猪没杀成,贾法又听理发师说,其实有些犹太农民养猪,专门卖给俄罗斯,为了铜钱,禁忌有时候可以打破。

贾法千方百计摸到以色列农耕地的围篱边,企图跟铁丝网的另一边打交道。他问农耕女要不要买他的猪?贾法无路可走,他只有在猪身上动脑筋,才能活下去。美丽的农耕女只要猪公,她的猪公被士兵抓走了,母猪们无法繁殖小猪。

贾法去药房弄来伟哥,塞入小鱼喂他的猪,然后戴着手套动手取猪公的精液,装在妻子的香水瓶里,卖给以色列农耕女。贾法一步一步‘堕落’了,换得钱来,他的快乐却回来了,妻子也有机会穿上新衣服、新耳环、新香水,他们的爱情重临了,生活变好了。

好事多磨难,精液无法令母猪怀孕,农耕女要求猪公亲自来她的猪寮。贾法想破了脑袋,用废弃的洗衣机钉成一辆密封的小车,栓在脚车后,天天拉去以色列农耕地,给母猪打种。每次猪公从剪破的铁丝网穿过的时候,贾法就要为猪公的四肢穿上袜子,因为农耕女说它不可以踩踏以色列神圣的土地。

好事还是多磨,他人逐渐发现了贾法的猪,妻子还能站在他那边,巴勒斯坦激进分子和宗教师,则要他带罪牺牲,他和猪公被系上炸药,计划到以色列境当人(猪)肉炸弹。结果贾法赶着披上白羊毛的黑猪,如常地跟农耕女见面。当天却是俄罗斯籍的农耕移民被逼迁的日子,以军拉他们上卡车的时候,窜进禁地的黑猪身上的炸弹爆开,砸坏当地的农场,搞笑地却无人伤亡,连猪公也完好无缺。

后来的发展就十分卡通了,以军、巴拉斯坦壮丁、农耕女、贾法,都在追着猪公,而且贾法、妻子、俄籍农耕女、农耕女的犹太男孩好友和那头猪,一起乘小舟逃难。漂浮了很久之后,贾法们靠岸,见到一个穿国际医疗救援制服的中国人,贾法手执橄榄枝去求救。中国人带他们来到的地方,却是贾法生活的加沙,而现在的加沙,却是人人和平相处,梦境一样的地方。

法国导演用了很童话的手法来结尾。这是今年来我所看过最黑色,也最富寓意的幽默剧。

回到我家里那只快死的黑鱼,它在下午时分终于死了,翻肚浮在水面,吓得我躲远远的。老大自告奋勇,把它捞起,丢到路边,他说鱼硬得像石头一样。隔天它仍然躺在草地上,野猫或野狗都不想吃它的sashimi。再隔一天,我发现它给谁推进沟渠里了,落地姿态完美,如在干凅的沟渠里悠游。

到底是不是个征兆呢?夜里我曾认真地想过。

Comments

  1. 有意思!本来没什么,就是一头猪。问题是猪太敏感,很多事先入为主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么换成酒的话,又如何讲?就会害人,猪不会?想一下,顶有意思的。

      Delete
  2. 悬案!
    死不巧,我家路口的电话线杆也正倾斜着……应该是给大货车弄到。
    征兆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吓人的喂,线断了短路火花噼啪,会电死人。

      Delete
  3. 题外话,大妈在他那边讲M姨哦~~~~~~快点过去看~~~~


    阿包

    ReplyDelete
  4. 真不搞笑,听BBC在巴勒斯坦,有妇女从监狱偷渡丈夫的精子出来,成功受孕生子。孩子的爸爸是造成爆炸案的恐怖分子,要关几十年。现在至少有后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