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回校补习


午间经过家附近的一间国小,静悄悄无声无息,学校假期完全没有活动,学生老师都休息去了。然而我的小孩必须回校补习五天。

其本上如果我们没有出游的计划,既然学校招呼回去上课,我都无所谓。华小总是应用学生的假期时间来加强应试技巧,或称为补习。除了老师必须回去教课(多是辅导作业),学生的上课时间也延长了。

我们当父母的,除了要另付费(不是很多)给家教协会,也得安排孩子的交通,校车虽然是计月头的,仍要另外收费。这些钱,当父母的多数不太计较。

如果是成绩追不上,乘假期回校加强,倒也无可厚非。不过这个‘优待’是一刀切,精英班普通班都‘必须’回来,动辄全级几百位学生。

倒是小朋友愿不愿意打折的假期?

清晨等校车的时候,总是睡

我们家的就很不高兴,觉得他吃亏了。因为假期只有两个星期,本想放肆玩久点,现在被逼照样穿校服背书包到学校闷五个早上。若回校不是上课,而是搞活动联谊,训练球技什么的,他的脸色就不会那么难看了。

我提醒他,校方先前分派通知书时,他又没有大力抗议要求不去?他班上有几个同学的家长拒绝让孩子回校,复信给校方。交上回复和费用后他才知道原来可以有这样的选择。

我记得通知书上根本没有同意或不同意的选择,活脱脱是张通告而已,间接告诉你是强制的。老幺辩道,以为是年底假期的补习,那个他就不敢缺席。

本来今年底就不可能有补习,因为届时什么统一考试都结束了。不过他从三年级开始每年底的校假,都被逼回校补习大约十天。在他的印象中,为什么这种补习就不能缺席呢?

我记得第一次我们很早就计划好了要去台湾,机票已买了,当地联络也做好了。日期跟补习重叠,孩子回校三天,之后我们就该飞台北。我心想省钱,也认为这个补习没什么要紧,所以复信给校方无法出席。

打好信签了名,我吩咐老幺上课时交给级任老师。隔天老幺却把信带回来,脸带忧色,他说老师要他亲自交给校长。当时我很不敏感,嚷道那么就去校长室交给他呀。我心中证据灼灼,我们一家人假期要去旅游嘛,凭什么要让路呢?

又过一天,老幺还是把信带回来,脸色更差了。他说校长叫我们换日期去旅行。换到我生气了,隔早近午休时我跑到老幺班上,正好下课铃刚敲,级任老师也刚好还在。我把同样一封信又交给男老师,重复一样的理由(凭什么他们不信我孩子啊?)。

级任老师收下我的信,说道本来应该交给校长的,既然我人来了,他就替我呈上去好了。当时我没听出有什么问题。

跟老师说完话,我举目四望,除了班内几个,一些同学在窗外还没走到食堂,没见老幺身影。奇怪,平时他都不去食堂的。

孩子放学回家后,告诉我看见我到课室了,不过他躲在墙外的窗下偷窥,他怕我会跟老师起冲突,不敢看到我跟老师对质。因为前几天他一直把同一封信带回家,我是生气了,当然在老师面前我还是没忘记礼貌的,信收去了,我也就甭再多话。

我以为事情是平铺直叙的。这次的回校补习事件,勾起老幺的回忆。他说三年级那年,一位女同学陪他到校长室交信,女同学在外面等,他自己进去校长办公室。(心中一定七上八下,平时这可是专门鞭打顽皮学生的地方啊。)

老幺说,校长读了我的信之后,骂:“这是什么烂理由?”,接着把信纸盖到一个还未九岁孩子的脸上。

现在老幺才敢跟我讲(怪不得他很怕我去学校,怪不得他吵着要大家推迟旅行日期)。那位校长去年退休了。

我还是不明白,校假安排旅行,一定要迁就学校的补习?

  才半年,书包就裂开了。当然你可以说我买的书包质地不好,但,里面天天装了二十多本书,是体重的四分之一。


p.s.我记错了,事情不是发生在四年级,而是三年级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当时他还未过九岁生日。

Comments

  1. 怪难过的,现在的学校要的是成绩成绩成绩成绩。。。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是该难过,走进牛角尖般。

      Delete
  2. 你孩子的学校很给力,并“业绩”并到这样,今年要“生产”几个全A学生?

    我这样说校方一定很不爽,老师是牺牲假期教补习的,学生也有责任做好自己为学校争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历史上第一的名字输给他校了。看着别人获得教育部颁的模范学校奖,一定有某种滋味在心头。
      其实这里几乎全部华小都采取这样的方式延长上课时间。愚昧的家长如我辈,才没懂得尽早平衡心理。

      Delete
  3. 帮孩子请假出游的例子,我看了不少,朋友间、亲戚们都有这样做过。家长出信通知了,校方没可能拒绝。我本身是不赞成平常上课时请假出游的!
    但是,既然是放假了喔!没理由不让人出游啊!这我就大大反对了!这校长也好好笑,飞机票酒店住宿的问题,可以说换就换的吗?
    有时候我会在想:强迫放假补习的校长,到底真是为学生,还是为自己?老师们也应该希望假期可以放松放松吧?却还要回校补习,真可怜!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巧合,前天在星洲登出贺家俊医生作家写给校长的公开信,殊途同归。他是写给独中校长的。
      其实我们难免要怀疑,补习背后,这些费用,是不是家教协会的入账?如老幺的大型小学,从三年级起,每级至少四百人,总计是很大笔的。

      Delete
  4. 然后呢?你家从此每年假期旅行都迁就学校假期的补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接下来还有点迟钝,还是缺课。不过懂得打听,低声下气,亲自见校长。真巧,拟好稿的还没po上部落格你就问了。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