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的朋友

打从小五开始,朋友的意义对儿子来说,变得非常重大。不能与朋友一起打发空暇时间,日子简直过不下去。

上了中学,小学的朋友各分东西,老大结交的是学巴上的同学。都是同岁,但不同班级,而且只有男的。

这些小男生,我都见过了,因为老大要出门去玩,不仅要我载送他,连住附近的朋友也一起载。最理想的当然是孩子自己搭巴士,但老大还不会,也没有足够勇气,他的马来语不灵光。

儿子和朋友属于B组学生,意思是优异班以外的学生,几个人的英语或马来语都不相上下,比半桶水还少,功课也无法寄予厚望。但他们本性不坏。

这几个男生,见到我说话频频疙疙瘩瘩,或许我的脸色很肃穆,给他们无形的压力;但我认为更多是因为他们习惯从大人那儿接受了挑剔的眼光,责难的语气,所以养成了收敛,露怯的习性。常被责难,最大的原因就是学业不理想。几年下来,他们习惯与大人相处就以为动不动要挨骂,周身总不对会被挑。

其实从他们身上,我看到简单的善良。

去年老大联课活动乘公交回家,有社团学长带着,但只带到学长自己家附近。老大不敢单独继续乘巴士回到家门前,傻乎乎地走一段路,到常去的补习学院楼下,打算在那儿打电话给我。住补习学院对面的同学见到他,招呼他到家里等,让他安心一些。结果老大在同学家痛快地玩了一个下午,忘记了害怕。

这个同学来过我们家,拘谨得很,我带他们去吃杂饭,老大点什么,他也点什么,步步为营的样子。平时他在同学之中,可是口才一流,老大被另一个同学口头奚落,通常靠他解救。可惜今年他搬到比较远的花园,换了学巴,不来玩了。

老大最要好的朋友,是一个皮肤黑黝黝的草食男,全家人食素的。每次见到他我都要赞,来回就是:“哇,干嘛你又瘦下来了,肚腩不见了!教教我儿子怎么样减肥吧!”这个男孩很开心,真的教老大校里下课时候,几时应该吃,几时不要吃。而且,我家老大还真听朋友的,我曾劝老大那么多,都不及朋友一句话。草食男跟我客气得很,动不动讲谢谢、谢谢、谢谢。

这些小朋友第一语文之外都不行,辨认字母也有些问题。约好了在Mobil油站等,他却到Caltex等。我家老大的能力也有限,他们在一起,互相协助、献计,像一个盲人带另一个盲人。不过勇气是不缺的,碰了钉大不了丢脸而已。我的孩子最大的问题不是成绩不好,而是太懦弱胆小,保守又偏执。希望朋友可以帮他克服这些缺点。

虽然朋友无法协助老大考更好的分数,但胜在有个伴。结交一个很有能力的朋友可以模仿,提升自己,可是关系难免不平等,变成依赖性,步伐也很难一致,对孩子来说,不一定是好事。

交朋友要有互动,你上我下,我升你降,互相扶助。

Comments

  1. 哈!Mobil和Caltex……这个好笑!但是我认为那不是认字的问题,是认知的不一样,可能对他来所油站就等于Caltex。就好像有人认为Maggi面=全部类型的快熟面;Cola=全部口味的汽水一样。:-P

    ReplyDelete
  2. 这样的互动很好,最怕朋友之间的互动是勾心斗角,还有虚荣心作祟,互相爱比较。

    ReplyDelete
  3. 小桥,
    的确是的,差不多小先生。我们约好的油站对面是caltex,旁边是shell,所以嘛~~还好人和车不挤。

    普普,
    真朋友才能互相学习。怕的是碰到习惯指使的厉害家伙,利用他人的弱势。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