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甲师

薇,

昨天阿姨去报馆领稿费,就是那张外婆的旧照片,居然可以换八十元,很不错呢,比阿姨之前写的稿还多钱。叫我涎着口水想,要不要再寄你外太婆的照片去碰运气?

阿姨告诉姨丈你想当美甲师,姨丈耸起肩膀“噫”一声。

想起来你妈的态度真了不起,她淡定地说某个亲戚的女儿,在他建的商业中心开一间指甲彩绘店,生意火红,前景不错。我们逛街的时候,阿姨带你去看新山最大的购物中心里的指甲彩绘店,从玻璃窗观看人家如何工作,偷窥人家的装修、门面、装备、顾客的模样,研究门口贴的文凭、剪报广告。

你领了小六会考的成绩后,你爸曾得意地跟友人炫耀,女儿多会念书,考得六个A!你知道吗?你爸的读书生涯,其实可以继续,但家境框制了他----你的愿望会对他造成困扰吗?

我记得你小时候,皮肤敏感,四肢指甲沿都发炎脱皮,你妈花了很多心思。长大改善了,不用再害羞地藏起指甲,继而喜欢上指甲彩绘?

社会对不同的职业有已成俗定的看法,倒也是大家要面对的。然而不见得从事专业的就肯定高尚,有很多为了私利而不择手段的医生、律师、政客,阿姨见多了。所以替阔太太、大小姐磨脚趾甲,也不能说是堕落,你看我们的亲戚有多少人涉入替女人装扮面门的事业?所以你会对美妆有兴趣,不足为奇。

你在吉隆坡的姨婆,很早以前就说过很有智慧的话。那时阿姨还没上大学,姨婆问阿姨将念什么。她说现在(哇,那么久以前她就看清楚了)连做医生的也不能例外,没有哪行不用学会讨好顾客的啦。果真阿姨在工作上,不知挨过多少顾客的气,忍得心脏都烫焦了。

如果外婆很早就说你别的不会,只爱研究服装,那我相信你现在的选择方向一定是你的热情所在。从事自己的志向,没有热情,不能走远,不会开心。

对我们已知的职业,如教师,大约知道他们的发展历程,至少未来二十年也看清楚了。其他少数的职业,因为我们很少见到例子,所以产生恐惧感,到底能不能延续、能不能维生?

当一个美甲师,未来可以独立生活吗?未来可以发达吗?你或许可以从发型师身上取经。他们都要花一些时间学师,要考证书,培养人脉,培养忠诚顾客,接着他们怎么走,端看企图心。说到底,跟当个医生一样吧,医生在政府体系工作了一段日子之后,要如何平衡收入和专业进修,要留下或出来,也是看个人心中的天枰重在那端。

轨道当然是在那儿,但不仅一条,可以转左转右,要怎么从平庸突围而出,到头来都是你自己决定的。怎么动用身边的资源,也是你需要思考的。离开了学校,你就是自我负责了。

(点击放大可以读照片故事)


Comments

  1. 只是照片的稿费,还是照片加文字呢?记得星洲的稿费很低的。

    原来是‘麦玲’,我一直以为是‘美玲’之类,歹势。

    ReplyDelete
  2. 真名吗?还是笔名?

    ReplyDelete
  3. 目前在回家过年中。东奔西跑。

    颜叔叔+小桥,是笔名吧,也是一个如实的称呼。小朋友真的叫我作maileng。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