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的屁声

记得《心灵捕手》(Good Will Hunting)这套戏吗?Robin WilliamsMatt Damon说起已逝太太的糗事。他记得的那些小小的事,如太太肠胃不好,常放屁,甚至睡觉时也放屁。有次太太被自己的屁声吵醒,起身问身旁的Robin Williams:“Is that you?”逗得Matt Damon笑不可支,打破了他俩病医之间的隔膜。

最近虽然时而大雨,但是天气还是很热,有时夜半热醒,再也难于入眠。有天居然听到身边的男人放屁。原来是真的,睡梦里是会放屁。-_-|||

《心灵捕手》跟《3 idiots》同样是象牙塔里的故事,但《心》粗话贯穿整场,不合适让孩子看,而且英语讲得很快并扯上深奥的知识,英语水准很水皮的孩子一定看得满头雾水。

3 idiots》却十分具娱乐性,它是一部兴都片,讲皇家工程学院里的故事。戏里唱作皆佳,热闹缤纷,没有激情镜头,孩子们已经看第N篇了。那几首Bollywood舞曲,深得老幺喜欢,做功课时偶尔哼哼,我的兴致总被他带起,也随他哼。

讽刺学术界的傲慢与荒谬,《3》片比《心》更浅白易懂。世界各地都有刻板的父亲,决定子女的未来,出生的那一刻,男孩就被赋予当工程师的目标,女孩则应当医生,和找好婆家。一路成长,孩子背负沉重的心理负担,无法违抗家里老少的殷殷期待。书念得好的孩子没那么辛苦,书念不好的就可能走绝路了。

在印度皇家工程学院,长期的十个学生之中,一个有跳楼的经验。院长却认为这是现实之道,竞争才能出头,脑袋和心理素质输人的活该被刷掉,咎由自取。然而学业好的根本条件,却是背多分,上上下下的老师们喜欢的是刻板的背诵答案,术语的诠释、某某字句的解释,一律须跟随教科书的金科玉律,学生不受鼓励有创见。

主角Rancho冒充庄园小主人的名字,自小替主人上学至考上皇家工程学院,甭说,他本身就是一个聪明绝顶的角色。他不时用出乎意料的点子,活用课本知识,解决遇到的难题。他的习惯甚至影响了身边的两位同房好友,使他们也变如他一般地“出位、狡猾”,不合规矩办事。

当然他们种种不合规矩的举动,目的是嘲讽印度的僵化、势利、荒谬的阶级社会。戏里恶角Veloo院长,可恶却滑稽,代表僵硬的权威势力。他是设定游戏规格,决定学生该怎么玩的主流人物,他可以决定一个落后的学生的生死,他追求的是名义上的第一,得不到第一,什么也就不是了。

印度的社会阶级观念恐怖,贫穷家庭唯有靠教育改善,否则恶性循环,永无出头。观念极端起来,难免也就掂斤播两,唯有考上医师、律师、工程师,否则什么也不是。(刚好是周星驰《功夫》里的台词:“我地以为他会是医生、律师、工程师,怎知他是个武师。”---哈哈。)跟我们这里的学子何不是一样的想法啊?

甭说,三位男主角的顽皮,深得我孩子喜爱,老幺甚至发神经想自己接缚电线以尿导电,最后当然被我的雷声喝止。神知道到底连接墙上电线的勺子盛尿液,可不可以隔空电击某人的“小鸟”?电影重复了两次这样的桥段。

电影总归只是电影,更多是娱乐的目的。想利用电影摇撼根深蒂固的主流观念,似乎太童心了点,巧好符合了孩子们的心灵需求。

这戏跟梦里的屁声有关联?

要不是肠胃蠕动出问题,会如此频繁地放屁警告你么?说来当然是跟社会的偏差现象有关系的,它要求关注,不是吗?会不会有一天,我儿子们突然来一句:“爸爸妈咪,谢谢你们,但是请不要操纵我的人生。”?

Comments

  1. 是我经常重复看的好电影,因为你的并比,所以周末我下了<3 idots>来看,确实不错,尤其歌舞场面弄得很棒。

    Rancho让我想起爱跟教条叫板的令狐冲和杨过等人,我想只要是处于叛逆期的顽童,都会喜欢这样的角色的。

    ReplyDelete
  2. 你认为那个用尿液传电的恶作剧可行么?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