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菩提树(摘录)

这也是2007年的旧文。摘自《我的整形世界》,郑立福医师。

我的菩提树

这个故事是我从由一位整型外科医生写的书上看到的, 他是一位基督徒。“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菩提树,但是在寻找自己的菩提树的过程里,我们常常不知不觉做了别人的菩提树。”

从前有一个财主, 他可不是肚子大大, 肥滋滋, 留着两撇胡子的那种财主。相反的, 他很年轻, 相貌庄严, 眉清目秀, 做了很多善事, 聚了很多公德。

有一天, 他去发白米给村里的穷人, 回家的时候,忽然看见一个人从他面前走过。 他立刻被那人的面相吸引住, 马上追过去, 想跟着他, 一个转角却已看不到那个人了。

他喜欢那人喜欢得要命,从此一心想见那个人, 于是变卖所有家产, 立刻离家出走, 发誓就算走遍天涯海角, 也一定要要找到那人。

但是, 他却一直都没有找到。

一次在梦中, 菩萨问他, 他聚德很多, 是否有什么愿望。他说他只想见那个人一面。 菩萨说, 你若真想那人, 一定要捨弃这一世的人身,投生做一棵大树,五百年后,也许有机会能再见那人一面。

他想了很久很久, 因为实在太喜欢那个人了,就决定捨弃人身,投生做一棵树。

很快他就死去, 转世成为河边的一棵大树。 五百年来, 饱尝着做树的痛苦:忍受风吹, 日晒, 雨淋, 忍受着野兽的折磨, 忍受着各种鸟在他身上大小便; 他不能移动, 不能说话, 只为了能见那人一面。

终于过了五百年。

有一天, 他看到一个人远远的从河边走过来, 正是他朝思暮想,梦梦寐以求的那个人。他激动极了,拼命摇动全身的每一根树枝每一根叶子,努力引起那人的注意。他多么希望那人能走到他的树荫下,休息一下,乘个凉也好啊。

只见那人朝他走了过来,经过他身边,却瞧都没有瞧他一眼,迳自走了过去。他几乎要发狂了,他想大叫, 想追过去,无奈自己只是一棵不能说话,不能移动的树。

他失望,他委屈,他难过,他哭了,哭得很伤心很伤心,他不知道为什么五百年还修不到这么一点缘分。

当晚他又梦到菩萨。菩萨告诉他,他随时可以重回人身。但是,如果他还想见那人,就要在河边再做五百年的树,或许还能修到一点缘分。他觉得既然已经等了五百年,再等五百年也没什么。因为,他实在太喜欢那个人了。

就这样,他在河边又站了五百年,饱尝着树的痛苦:风吹,日晒,雨淋,忍受着野兽的折磨,忍受着各种鸟在他身上大小便,他不能移动,不能说话,只为了能再见那人一面。

又过了五百年。

有一天,那个人又远远的从河边走过来。这回他不再激动,也没有摇枝动叶,只是静静的站在那里,静静的看着那个人。为了这一天,为了这个人,他捨弃了做人的机会,恻恻地做了一千年的树,吃过太多的苦,伤过太多的心。他已经能以平静的心等待那个人的到来。

只见那人向他走了过来,走到他的树荫底,安然坐下,一坐就是七七四十九日。

原来那个人就是佛祖释迦牟尼,而这棵树就是菩提树,后来跟佛祖一起成了佛。

我在满腔的泪水中想:我还没有找到自己的菩提树,也许不可能是哪位的菩提树。近年来有开始思考。我是光有念头,没有行动。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