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点东西,多一个A*

真是冤魂不息,总是碰到同样的问题。

平心而论,当年我们俩老做了决定,写信给校方,为老大申请额免PMR考试,算不算也是一种投机?

老大的学校成绩糟,三语兼忧,在独中念到初三,国语总是红彤彤。其他科目也是危如累卵,心想他八成自顾不暇,顾得了统考,顾不得政府考试,所以初中三年初为他跟校方求情,让他专注在体制内考试。反正他是独中生,PMR文凭的“含金量”不太高。

当初,我们的考量是减轻孩子的压力,不敢好高骛远。

后来安全升上高中,事过境迁,有没有后悔初三那年,没有跟其他同学一样,缩起脖子迎向PMR的重击?坦白讲,我有点后悔。校里没有几个人像他一样避重就轻。

之后,由于没有经过政府考试的洗礼,高二考SPM,老大有没有更辛苦?他那年的心酸,罄竹难书。到底,也无法责怪谁,学校没有注重SPM课程,课程表也没有余额时间,像他那种中下的学生靠自己犹如地狱走一趟,除非带着不在乎的心态应考。

我们当年避重就轻,算不算是一种功利的考量呢?---为了一个常常在旧式学习方法的环境里绊倒的孩子。

谁也不喜欢身边有几个随时被拿来比较的青梅竹马,特别是常输人的话。不幸的,我们的好友就有几个差不多同龄的孩子,小时候孩子们一起玩,上学以后,特别是越升越高后,孩子们的阶级就显现了。好成绩的一起玩,坏成绩的一起埋堆,两边的距离越来越大。

好朋友的儿子就是一个。那个我们时常摆在嘴边激励(刺激)老大的男孩,中学跳一级,提早毕业,而且是年年全级第一名。去年年中他就带着预考成绩到各家学院去申请奖学金。

提到奖学金这回事,当然感激企业有回馈社会的良心。不论国立或私立大专,重赏之下,原来优等学生的心态差距不远,即使家境有能力,那个不为瓦全啊,其实都一样。

多年前KK的女儿念完小六,带着UPSR七个A升国中,她妈妈已经表明,中学时不会报读华文,“以免统一考试的时候,拉下她的总成绩。”不打没把握的战,虽然她家孩子不用靠公立大学。

再者见识的是我那个超级富有的表哥,考A水准的二女儿,平时考试成绩就标清,A水准出炉后,没有全A,她心有不甘,虽然爱尔兰牙医系已录取,她还是重新报考,誓必考出整齐的成绩单。(哎呀,几千元的考试费,对她家来说是小菜一碟。)

老大的一个青梅竹马的妈妈,告诉我说,孩子不喜欢校里的华文老师,即使孩子是从华小转进国际学校,理当上普通华文班,她(像我们做过的一样)写信给校长,要求让孩子去上初级华文,跟非华裔及国小生一起上华文初级班。

重点是下一句。“XX的华文成绩常拉下他的总平均,我们才不要冒险失掉一颗A*。”

可不是因为孩子掌握不来会犯精神问题,而是担心因华文而无法考出“吃糊”的成绩。SPM或O水准,义务教育或付费教育,对某些高成就的学生(及他们的家长)来说,通通一样。你知道私立大学先修班的学费,对他们来说,完全不是问题,但是能省即省,督促孩子追求最高荣耀以外,也教导孩子有关牺牲与收获的算计。

为了几千元的奖学金(我不知道,也许更多,但少去一趟外国旅行就能省回来),孩子学会了一些市侩。(也许你说,孩子迟早都要学。)

孩子的妈又说,“反正他不会去中国或台湾留学。”

嗯,好吧,我能说什么?价值观在这里太陈腔滥调。所以只好符合她:“Yalah.”然后我就想到,曾经我也给老大的学校写过信。本意虽不同,心态有差别吗?

放弃华文课的罪名需要扣得那么凶吗?(理由就是对华文没兴趣呀!考不到A*成为中学生涯的污点!)

再过二十年,孩子的人生熟成期,当年的算计,会造成什么影响?

另,所谓人生胜利组,完美的成绩单闪瞎眼之时,仰慕之余,你会有些些疑惑吗?

小孩不完美,可能是一种幸运。

Comments

  1. 你每次说起那些不得了的A,优秀得难以高攀的例子,都叫我冷汗三条,有没有大多数的差不多,也过得很好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看到你的冷汗了,真的。
      把这群优秀份子的故事说出来,不为嫉妒,仅为长知识啊!咱们华人多么崇拜榜首名单,算是看看事情的另一面吧。
      无论如何,人生复杂的很,句点。

      Delete
  2. 孩子要快乐地成长,而不是在患得患失中长大~老调一个,优秀的成绩不保证美满的人生。童年就只有一次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考全A*的孩子没什么不快乐啊,爸妈带给他的价值观就是这样了啊!这方面有爸妈做军师做策略,年纪小那懂得分辨。近来想到一个好玩的事情,难不成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寿命,靠的是中间教育水平的人。受高等教育,或具体讲,专业人士/“成功人士”/高上大职业,虽然他们的小孩依然送华小,但策略上最先放弃的也是母语,连中学水平也不要了。如果人在国外,倒也无可厚非,在大马这个有丰富华教资源的地方,可惜了。想一下,放弃的何止是一门语文而已呢?

      Delete
    2. 呵呵,不是有个形容说有水的地方就有华人吗,以后工作上用到中文的机会多着呢。以功利的角度来看,是不该放弃学习中文的机会~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