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机器人

在日本福冈时去了一间机器人展示厅,跟几个机器人玩,叹为观止。


机器人的外形都设计得很可爱即美观,首要是降低人类对它们的恐惧。

关于机器人,除了电影故事书和新闻,在我们这块局域,没有什么机会近距离接触,不过知道在日本是全民热衷的嗜好。机器人在日本发展得很远了,我们在新山南安普敦大学所见识,由本科生设计的机器人,相比起来,太落后了。


当时看到这个像煎包的小小孩,因能操控机器手而兴奋不已,赖在地上不肯离开,可爱极了。



我为之心折的爱宝,简直太聪明了,与一条狗狗没什么差别,有情绪、喜怒哀乐。令人诧异的是,它可不是一直听话,偶尔也发脾气抗议,十分lively。

叫人啼笑皆非的是,身旁一票大马来的游客,欣赏没几秒钟,几乎是反射性地脱口问的唯一问题,却是:“多少钱?”!---可惜爱宝只是展示品,不卖。

是呀,什么都可以用钱买,既然买得到,何必费力气去钻研发展?我们只需当永恒的消费者,让他人替我们绞脑汁就好了。问题是,咱们好像越来越缺钱,就(已经)快付不起那些标价了。

爱宝已不算是机器人,因为它的设计模仿人脑,有记忆力和情绪,属于人工智能科技。这下它可以取代家里的宠物,替我们看门,陪我们玩耍。再没多久(其实已经存在),它就是家家户户的一份子,另一个成员,做没人喜欢做的家事,慢慢的呢,前途无量,不再局限于下等人的角色。

就如电影Chappie的主题,人工智能只差一步,即掌握自主意识,俗称上帝吹的一口气。上帝造人之后,对人吹一口气,给予人灵魂,人就自主生存了。



未来(好像无需等太久),这些人工智能科技将取代低能又屡犯错的人类,跟我们抢饭碗。未来趋势大师Thomas Frey预测,2030年前,20亿个工作机会因智能科技而消失。那么人类还生那么多后代干嘛呢?世界人口现已经饱和,甭提地球资源日渐撑不起人类的需求,加上科技取代人类这一发展的方向。人类寿命延长,新人口又剧增,人工智能又踏入一脚搅合,还不热闹吗?


软银(日本),鸿海(台湾)及阿里巴巴(中国)大合作,进军机器人市场,乘胜追击。


所以全部发表过的未来世界电影和小说,在种种匪夷所思的炫目想象中,几乎都是悲观性的展望。这些文化创作者,如出一辙,说的都是灰暗的故事。一如6千5百万年前的暴龙,看着超级陨石从天空坠落眼前。那时候的暴龙不知道自己,甚至全部恐龙的命运,从此开始终结。

说到底,还是信心问题;我们人类对自己,能不能控制私心(野心、邪恶、贪婪),有信心吗?


Comments

  1. 所以我覺得人類未來還是往藝術方面去發揮,藝術這東西最主觀,機器人學不來的。 哈哈哈

    ReplyDelete
  2. 难讲,或许科学家连这个也可突破。知道大象猩猩也学会画画了吧!

    ReplyDelete
  3. 人类即将灭亡,未来机械人跟人类抢世界,就像电影terminator。

    ReplyDelete
  4. 老兄也是悲观论! 机器身体和意识转移的出现,人类就可以永生了。甭抢,齐齐合作吃果果。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