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有你到Nebraska

你知道吗,我逢人便说,我爱死《一路有你》里的老头,那个硬邦邦,脾气臭得不得了的爸爸,活脱脱就是我的老爹。

这个爸爸现在可红了,新山古庙游神时,跟在剧组的大花车后头,驾驶他的老爷摩托。观众热腾起来,数千只手指兴奋地指向他,闪光灯如烟花绽放。老头可没想到会有这么一天吧,呵呵。

取自豆瓣

爸爸陪着的是女婿,也是女儿。因为一路有你,所以才明白。才明白为什么爸爸那么犟,为什么不能爱。其实已经爱了,只是对方不知道。

一路再跋涉下去就是《Nebraska》了。
取自豆瓣

好啦婚结了,没几年添几个孩子,岁月磨砺,当日俊青变成糟老头,脱俗美女化为万人怨。孩子长大了离家,剩下的是冤家我和你,吵吵闹闹,斗气度日。青年时候,有无数的憧憬,头发稀疏斑驳,兑现遥遥无期,两人依旧一穷二白,除了我只有你,如鸡筋咬之无味,弃之可惜。

父母亲不牵手了,爸爸甚至曾经想离婚呢,爱情早已死。毒舌妈妈,言辞越练越凌厉,她曾经看得起过爸爸吗?有为丈夫骄傲过吗?男人最重要的面子,她有维护过吗?

时间流逝,希望熄灭,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她怨没过个好日子。双方拉扯着孩子,你得站我这边,你爸亏了我;老男人执拗不屈,你不帮我,我这就自己来,埋头苦干,走到死也好,反正没什么好输的了。

孩子阻止不来,妻子骂不醒。他就是要相信这个愚蠢的来信,自己中了一百万奖金,要去领奖,等不到妻子孩子载他去,那就提起脚步,八百公里云和月,他走。

苍苍白发冲冠,老头拐着腿,一步高一步低,壮怀激烈,七十功名尘与土。此生碌碌,屈辱不息,一百万奖金是一世的功名,可扬眉吐气,可寻回早已丧失的尊严,临死之前一定要做的事,死在努力之中也值得。

后来,二儿子升起恻隐之心,两人一起上路,迢迢远赴林肯去做‘傻’事。一路相处,才逐渐了解父亲,问号都有了答案。

包括母亲毒舌有功,原来是为了保护太轻易被人占便宜的父亲。他们之间的爱,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她原来是他的守护者。

最后,儿子把父亲送到发出奖赏广告的公司,当然是没抽中,领不到一百万。老父默默转身就离开,荣耀和羞辱一线之隔。带上公司文员送的安慰奖帽子,父亲如天空中的白云般缄默。帽子上绣着“胜利者”,反差如利刃,划在儿子的心上。

后来的后来,当然是爱的结局。儿子尽一己之力,把汽车卖掉,换辆爸爸念念不忘的货车,买座新的压塑机摆在车后,带着爸爸经过从前居住的小镇,让他有机会在旧情人旧损友亲朋戚友面前炫一炫,“看吧,我真的是中了一百万,不是被骗的笨蛋!”

这么卑贱的愿望。一个老男人的愚昧。一个爸爸的面子。在爱的面前,蠢事原来如此有意义。

然而扣心自问,自己能不能做得到,真是一个不敢触及的问题。

Comments

  1. 像《一路有你》里硬邦邦的老头,说实在,固执又可爱,一点都不难应付。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明白你的意思。洋人和东方人毕竟有差。
      或者对他们来说,已是很大的牺牲,对东方来说,简直是做得不够。
      可是大家心里也少不了一种体会,另一方面,也是长辈操纵后辈的手段。

      Delete
  2. 您好!

    我是影视娱乐有限公司的善惠,我们想要邀请您出席我们的电影媒体试映会,不知方便给我您的E-mail吗?

    善惠
    wongsanfei@mm2entertainment.com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