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识

读着中东历史,益发觉得历史在重复,而我们这里,正在重蹈覆辙。

巫统和回教党的角力,可不仅仅是马来人的事,不可避免的,牵涉到少数民族。身为少数民族,是应该认清的,权益可能被牺牲,也是需预计的。我们该睁大眼睛注意变化,适时反应,其中的枝枝叶叶,容易岔开注意力,重要的还是回到主干,才能抓住大方向。

在奥图曼帝国时期,由于犹太人和基督徒跟穆斯林一样,信奉一神,所以官方承认他们的地位,把他们当成people of the book,是有信仰的公民。虽然不能跟穆斯林一样高尚,但算是正派人马。不过需交更高的税,名叫jizya,身为回教帝国的异教徒,叫Dhimmi, 他们无法跟穆斯林一样,享受一样的权利。这在国内中四的历史课本里有列明。当然作为回报,异教徒可获帝国的保护。

有些伊斯兰学者认为奥图曼回教帝国内允许异教徒居住,并保护他们,是宽容的表现。追根究底,其实有没投机的成分呢?国内的‘国教’机构,到底如何看待伊斯兰以外的宗教地位呢?

在埃及和北非回教国:摩洛哥、突尼西亚和阿尔及利亚,政府大力发展教育,成立许多国家支助的大学,民间企业不蓬勃,人浮于事,靠国家提供工作给大专毕业生。高等学府办得太多间,有学位的毕业生也太多,工作不好找,结果由政府机构吸纳,造成官僚冗员,成本效益不彰,日久财政部无法消化。

从突尼西亚开始的阿拉伯之春就是怎么回事。念了高学位的年轻毕业生众多,政府无法提供足够职位,违背对人民的诺言。当届政府所许诺的愿景就是,大学毕业,打政府工,收入稳定,生活不忧。然后,毕业生发现,美好生活原来是泡泡,一戳就破,毕业等于失业,没钱、没老婆、没未来。

我们国家的大学学府又怎么样?谋不到工作的年轻人的愤慨又如何?

沙地阿拉伯走君主专制,可是未立国之前,坐上皇位的君主不过是部落土王之一,他运气好被外力扶持当上‘国王’,而且国家富裕来自地底下的石油,不是由于国王贤明,治国有道。不管那位土王当政,石油一样会供养国家人民。

为了合理化国王的权威,沙地阿拉伯国王不是从社会发展下手,而选择通过捍卫伊斯兰,寻求当宗教代理人,大力辅助伊斯兰研究、传播思想、深耕伊斯兰教育。90年代时候,四分之一的学子在全国大学内研修伊斯兰,当国家经济萧条时,全部部门经费精简,唯有宗教和大学教育预算没有减少。

国家辅助之下,反而推进信徒钻牛角尖。激进的年轻人不仅追求‘清教徒’似的伊斯兰,并且放眼世界,使其影响力。九一一恐怖袭击,19个劫机者,15人原来来自沙地阿拉伯。富有的中东人不仅来这里投资,也顺带这些‘独尊’的思想啊。


我们国内的巫裔代表团体相互竞争之下,借宗教作手段,社会日渐回教化,赔上的是社会和谐,还有新一代的宽容。

最近亲耳听到一位华裔讲师批评,一位家境不错的女生在酒店礼堂办16岁生日舞会,大事庆祝。讲师居然评道,这位马来寿星婆美眉,没有遵循回教教义!话出自一位非穆斯林,中年华裔,受高深教育分子,还蛮令人吃惊的。可见,影响之深,何止穆斯林。

资料取自《Constitutional Struggles in the Muslim World》

Comments

  1. 问题是,宗教被政客政治化以得到政治利益,基本上现今的宗教观已经变质。
    最根究底,还是因为信徒还是不了解其宗教的精髓所致。
    以上所说的,不单单针对一个宗教,其它宗教也如此。

    ReplyDelete
  2. 啊,久违呀麦兜,原来你还赏脸来这儿哪。我以为你已经神游太虚,登峰造极!

    有者谓,99%的佛教徒看不透佛教的真谛,办不到看破生老病死,根本不能了解事物的实相,大约就是这么回事。额呵呵。人嘛,都是憨的。

    ReplyDelete
  3. 上越多课,血越冷,现在几乎凝结。到巴基斯坦、阿富汗了。人间地狱,而且漩涡没有出路。
    天啊,马来西亚会怎么样呢?下星期就轮到了。

    ReplyDelete
  4. The lectures says:
    "Malaysia and Indonesia have been able to maintain a vision of authenticity with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that is rather hopeful,"
    好吧,拭目以待。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