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入沟渠的男人

今天我碰见一个在沟渠里的男人,西装革履。

我的车停泊的位子靠着一条大沟渠,有两三尺宽,六尺深,没有盖,沟外就是马路。他在沟渠里站着。

这是很奇怪的事。首先我脑里闪过的是他在找东西吗?这么深的沟,他几乎淹埋在里头,若不是我走近,从店屋的距离,是看不到他的。幸亏里面只有浅浅一点水和垃圾。

这位阿伯看起来神智清楚,慢慢挪动脚步向前移。转身移开之前,我再瞧一眼。他说话了:“我掉进沟里。”可是我完全没有听到任何呼救声。

我想也没想,空出右手向他伸去。阿伯抬头看我,表示他可以慢慢移,找个地方爬出去。

我环顾左右,目及之处,沟壁又陡又高,无踏阶可攀爬,真是个难题。当时也没想到转头开口喊个help或什么的。

或许我婀娜的背影(呕~~)对着沟渠讲话终引人瞩目,突然背后窜出两个神将,一跨就越过大沟。两人各抓阿伯一只手臂,一提就把他拉上来。轻而易举。

动作那么干脆,我以为这两人是阿伯的亲戚,终于发现老人不见了,赶忙来寻。原来不是的,阿伯站定后,低声道谢,态度腼腆。

他仅湿了裤子下摆 和鞋,大体上还整齐。我隔着沟渠再问一下:“你有受伤吗?”他答没事,我就走开了,不再目送他。办了事回来,才有点迟疑,刚才我是不是该肯定阿伯安全离开才移步呢?

几个月前我爹独自上街跌倒,头破血流,一脸鲜血摸回家。他一个八十多岁老人家,腰肢已驼,脾气却犟,拒绝跟大哥去诊所就医,自己摸索着伤口,敷上693云南白药就算了。

电话里我娘这么述着,听在耳里,我心里凉飕飕。真是个倔强的男人。

我爹的脾气我还不懂吗?

男人累积了岁数,也戴起更厚的盔甲, 不轻易接受别人的怜悯。他们想维持的,不过是仅存的那一点点的自尊心。
可否求您,麻烦多留意他?

Comments

  1. 无关性别,无关自尊,人老了有绝对的权力让别人扶一把。

    ReplyDelete
  2. 还特别倔强!我家里就有一个,最近脾气硬的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是你老板,哦,有得受,日子还长。

      Delete
    2. 不是在讲着老男人吗?
      我爸啦……

      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