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


还是小罗的时候,他去上泰语班,刚好我也上,同个老师。我和死党选泰语是贪图容易,因为甭考文字,只学口语。小罗却是认真想学泰语,因为他对南传佛教有兴趣。

小罗交朋友随缘,他是吉隆坡人,却没有吉隆坡人的势利,反而很厚道。他收藏很多稀奇古怪的书本,都是专门知识。

小罗的长相特出,矮小、额头很大、不戴眼镜、厚唇,有点怪胎,给女孩逗一逗就脸红。几年下来,没有见过他交女友。他的头脑不错,分析能力很厉害,但他不是拼名次的学生。学医的华裔学生之间竞争很激烈,他却没有。

毕业后,小罗被派到不同的地方任职,乡下城里都去了。有次去到彭亨州的北根卫生诊所,那儿靠山,他还特地申请了猎枪,跟随当地人进山学打山猪,十分入乡随俗。

小罗在某大医院当实习医生的时候,就小露颜色。病楼有一个女病人,屡医不好,大医生以为是女性由于生活不协调而爱幻想、怨怼,总是埋怨的习性。病人常常犯尿道感染,贫血等,治了很多次都不能全好。

小罗觉得病例很像书里念过的Paroxysmal Nocturnal Haemoglobinuria发作性夜間血色素尿症)。

早上专科医生巡楼来到这病人跟前的时候,小罗跟在最外围,又矮又小,没人注意。当大医生照惯例忽悠一番之后,小罗大胆插嘴:“会不会是PNH?。。。我看她。。。”众医生和学长全转头瞅,愣了一下,这么冷僻的诊断。医院的医师阶级观念强烈,慢来的垫底,平时仅当小二供差遣。

接着大医生笑起来。

小罗红着脸争取,低声下气:“就让我做一个小小的实验,好吗?我凌晨来取她的尿。”大医生见他那么倔,就答应了,等着挫他的锐气。

好啦,隔天巡楼的时候,小罗就平反了。病人的尿液红彤彤地崁入大伙的瞳孔。大医生当然有点不是味道,然而修为深厚,自然懂得四两拨千斤,安全下台。

PNH(取自medcert.com)

我们以为老罗的脑袋那么好,会继续研究医学,最好去念病理学,做病理神探,一定会扬威全国。可是老罗选了国大的家庭医生科进修。他认为家庭科才是最能直接照顾病人,而且还没进修之前,他开过诊所,那才叫人掉眼镜了。

因为不认为老罗会是那种急着提升物质的人。

后来又后来,他留在大学,升级做讲师,教医学生。现在是国际医药大学的资深讲师,有个副教授的名堂了。觉得这最适合他了。

就一个医生的故事而已。

Comments

  1. 那位病人很幸运的遇到这位医生!

    ReplyDelete
  2. 不如让他给我测试一下我究竟是得了什么疑难杂症?!哈哈

    ReplyDelete
  3. 我以为在电视剧里,才会出现这样的医生~:)

    ReplyDelete
  4. 非一凡,
    不過也沒差啦。PNH還是照癥狀醫治罷了。只是,他也為女病人平反了。

    機長,
    你去找他呀。可能他會說沒法了,只能基因療法。哈哈。

    普普,
    有很多厲害的醫生,不但臭脾氣,也古古怪怪。我們卻總期待每位都是妙手仁心,也是電視劇看多了。

    ReplyDelete
  5. M姨刻意遗漏的一段。。。

    BEGIN

    女病人出院后,小罗突然发现自己爱上了美丽的女病人小玲。内向木纳的小罗原本想仿效林觉民,寄上鬼神泣壮烈的“小玲卿卿如晤”,万古流芳的情书,奈何却提不起勇气。

    另一厢,小玲在出院不久,开始和那为她牺牲而去拉筋跳舞的男生,开始普出恋曲。一片愁云的小罗,在七夕夜里,仰望遥远的星际,喃喃自语。。。。“有花需折直需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END


    阿包的疑惑:小罗是不是当年M姨的仰慕者之一?

    ReplyDelete
  6. 亲爱的阿包,
    唉,你病重到无法度。基因疗法都没得救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巴厘岛

原来像桃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