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生日



把儿子老大送去补习课后回家吃早餐,读昨天的报章。看到副刊特写几米。


一直觉得几米画得美丽又忧伤,但是,卖得贵。后来在书展知道,有时候可以碰到旧书减价,还有有机会到中国或台湾的话,可以买较便宜的价钱。其实即使在中国买简体版的几米,对当地消费水准来说,48元算贵的。几米已经是台湾文化输出,卖得贵情有可原,因为他是一个台湾品牌,像云门舞集一样。


虽然我没有真正好好读完他的书,不过我想从现在开始,我会喜欢他的。因为他和家人的态度。他有个跟我老大一样年纪的女儿,他们家养育孩子的经验,跟我们家有点相似,就是糟糕。


当全世界的小孩都去上钢琴班、提琴班、外语会话班、作文班、种种才艺班、女儿去芭蕾班,赶着培养高贵气质,磨练性情的时候,我们家小孩了不起坚持上数年的只有绘画班,剩余时间忙着看戏、看漫画、画漫画。最近从动画片转看中国草根电影,如《人在穷途》,还看得哈哈大笑。

我们当父母的好像没有把握机会好好“培养”他呢。该自掴一巴。


随着孩子长大,我想我跟着设身处地,关心着其他青少年。如果没有孩子,工作范围没触及,大约眼光不会落在这些麻烦人物身上。特别是家里的那位是后进生,社会上弱势少年的情形不由得常抓住我的注意力。


如果家里的孩子学业优异,乖巧懂事,那我也就不会是现在的我了。所以说,缘分实在是。遇到另一半决定成家之后,原来还有跟小孩的缘分,更是深邃,更是茫茫未能预料。当初什么组合的基因胜出,合并长成一个胚胎,其中的决定因素,已经太浩瀚。


侯文詠跟某女星对话中提过传统社会价值观:从小应该用功读书、孝顺父母、听从师长、考上好学校、谋取好工作、找到好对象、结婚生一两个小孩、让他们进好学校、培养成优秀的人、抚养他们到结婚、自己的事业累积到有钱的程度、人人嘉许、等到年纪差不多了,找个很好的安乐园或墓地,再找副好棺材,等待寿终正寝,牵着子孙的手交代遗言。


根据世道的普遍价值,一个人生就是如此了。


接着他说:人生就是这样吗?违背自我,只有正统的社会价值才是唯一的吗?越不关心、不在乎自己时,就会随波逐流,如果不思考、不怀疑,其实你就不存在,如同行尸走肉,跟众人一起活着。


当然如果人人都统一一个价值观,管理上会很容易,非黑即白嘛。统一的成长模式造就统一个性,林奕华说近年出现了越是年轻的香港人越是缺乏个性的普遍现象。年轻时期就成立《进念。二十面体》前卫剧团的林奕华,出走英国再回流香港搞剧场和教授人文学科,碰到呆板的香港年轻人,会十分抓狂吧。他反觉得大陆来的留学生已比当地学生主动和有竞争性。


想起黄秋生说他儿子不可能成为像他一样的演员,因为已经没有了他的成长环境和氛围,那种屈辱、困苦囧逼的人生经验,没有经历如何体会,如何深刻演绎?他像邻国李资政一样,忍不住对满足现状的年轻人苦口婆心,居安思危,懂吗?


总又要回头看我们的年轻人。我们该怎么做?


其实我想写的是:今天老大生日。回想十三年前痛得半死才生下他,今天他还是让我痛,在心里。然而如果没有了那种感觉,我们的母子情大约就是the end了。


快高长大,生生性性啊,儿子。

Comments

  1. 代我祝他生日快乐!
    如果每一个小孩都是独一无二的,如果硬要把他套进一个符合“普世价值”的模子里,那和工厂生产出来的罐头没分别了。

    ReplyDelete
  2. 用我们过去的眼光,来看待现在的年轻人,只会觉得格格不入。每一个年代都有其可取之处,比如我爸爸的年代有猫王,我的年代有MJ,这一代有lady gaga(虽然我不知道是什麽东东)!:)

    ReplyDelete
  3. 对了,祝你家老大生日快乐!:)

    ReplyDelete
  4. 普普,lady gaga是新的A片主角。哈哈。

    替儿子谢谢你们的祝福。

    ReplyDelete
  5. 郭靖的前半生都是很拙的。拙是一种珍贵的品质

    ReplyDelete
  6. 阿利叔叔的眼光真不是盖的。几年前开始我当妈的也有同感。他有郭靖的憨态,但不知有没有大志。

    还恳请阿利叔叔以后引介洪七公给他开开窍。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有话您说,我听着: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网络课和同学

原来像桃姐

巴厘岛